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Horizon Report是由美國新媒體協會(New Media Consortium, NMC)和EDUCAUSE(推動美國大專校園應用資訊科技的組織)的ELI計畫共同製作的,從2002年開始他們合資成立一個全面的研究機構,主要目的在確定未來五年對教育界可能有較大影響的新興技術。

 Horizon Report 的研究對象有三種,一個是大專教育、一個是中小學教育,另一個是博物館,因此每年會有三種版本的報告,其中指出該教育領域所面臨的趨勢和挑戰,以及六種對未來最可能發生影響的新科技,並將之區分為一年之內、兩到三年、四到五年之內會發生的事件。

 最近NMC發佈了針對大專教育的2012年Horizon Report。在摘要中指出顧問團成員最一致同意的推動大專院校科技化的六個驅策力,排名越前的,代表認同度越高。

 1.人們期望能夠在任何時間、地點,都能夠工作、學習與研究。

 在愈加忙碌的世界中,學習者必需在工作、家庭、學校之間取得平衡,也使得學校對越來越的移動學生(mobile students)的支援,面臨更多挑戰。

 工作與學習是一個錢幣的兩面,學生希望不但能夠容易且即時的取得訊息,而且更擴及到工具、資源、最新的分析與評論的取得。這些需求與經常使用的社會化媒體與網路,更提高了學生的期望水平。現代社會中「非正式學習」的機會,不但豐富且多元,且比早期我們所認知的「及時學習」更為廣泛。

 2.我們使用的科技更加朝向以雲端為基地,而我們對資訊科技支援的觀念要改為分散式的想法了。

 人們不斷地接受與採用雲端的應用與服務,這不但改變我們組成和使用軟體、儲存檔案的方式,也影響我們如何將這些功能概念化。

 我們的工作內容儲存在那裡,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我們在那裡,使用的是什麼設備,都可以取得這些內容。全球有龐大的人口都習慣於使用以瀏覽器為介面的軟體,而且能透過不同設備來使用。雖然有些挑戰仍然存在,如隱私權和主權等,但採用這種解決方案的最大誘因,還是在於能夠節省顯著的成本。

 3.職場的工作更加以合作為導向,這也使得學生專案的結構產生改變。

 因為企業把合作能力視為員工的關鍵技能,無論在學校或職場,單打獨鬥式的作風已經被屏棄了,而開始著重群體智慧。

 為了加強團隊合作與群體溝通,學生專案開始倚賴wikis, Google Docs, Skype,以及易於分享檔案的Dropbox。

 評估學生專案的面向不再只看最終結果,同時也要看群體動力的運用是否成功,很多案例中,線上合作工具的使用效能也是重要的成果。例如撰寫Horizon報告所使用的wiki工具,它不但保留編寫過程,也展示達成最終結果之前的多元觀點。

 4.透過網際網路而能輕易觸及的豐富資源和關係,更加挑戰我們重新檢視身為教育者的角色。

 在這個訊息無所不在的世界,教育機構必須思考他們對世界的獨特價值。在這樣的世界裡,意義建構(sense-making)以及評估信息的可靠度成為最重要的。指導並為學生在未來的工作與生活中勝任愉快預做準備,也是首要之事。大學文憑一直被視為金質證書,但未來從其他新冒出來的認證機構所頒發的證書,將會削弱大學文憑的價值。

 5.教育模式將往包含線上學習、混合學習與合作模式方向發展。

 經費緊縮迫使教育機構重新評估他們的教學策略,並尋求面對面學習模式的替代方案。學生已經在網上花費許多自由時間,他們透過社交網路來學習與交換新訊息。

 採用面對面教學與混合學習模式的學校,能善用具有線上學習技能的學生,並已發展出獨立的學院。我們將看到線上學習的發展,它將提供和實體校園不同的內涵,包括讓學生擁有更強的數位技能,以增加更多的合作機會。

 混合學時若是設計和實施得好的話,將能做到安排學生到校參與某些學習活動,其他則透過網路學習,以發揮兩種環境的優勢。

 6.注重更有挑戰性與主動的學習,將是教室教學的新重點。

 以挑戰為基礎的學習和其他類似的方法,促發了教室內與外的主動學習經驗。當平板電腦與智能手機在大專校園的應用效果得到證實,教育者會善用這些學生已經在使用的工具,把課程與現實生活連結起來。

 主動學習是更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式,它讓學生自己掌控如何投入一個主題,對於地區性與全球性的急迫問題,透過腦力激盪的方式尋求解決方案,並加以實施。

 假如學習者能夠把課程的內容與他們自己的生活,周遭的社區和世界,連結起來,而形成一個整體,那他們一定更樂於學習,並將自己投入於研習的主題之中。

 大學原有傳統的、單一的面對面教學模式,將因科技的介入而發生大變化,這六個驅策因素,則點出未來變化的方向。(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濃濃「鄉」愁的坪林 (9).jpg 濃濃「鄉」愁的坪林 (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