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在數位學習領域的人都知道,台灣故宮製作的數位教材,品質優良,參考價值高,我最近因為教學需要,又再到故宮e學園瀏覽了一下,結果發現其中的「中國書法圖書文獻」,對正學習書法的我,幫助很大。

 「中國書法圖書文獻」以蘇東坡的赤壁賦為例,說明各種字體與筆劃的特色,例如隸書的字體扁闊,篆書則瘦長,其中也談到欣賞書法,除了筆劃與字型外,還要看結字是否緊密,行氣是否流暢,這是很好的書法教育入門磚。

 故宮e學園最大優點是不必註冊,所有課程可以直接點選觀看,對於國際友人,還有英文版和日文版可供選擇,相較於其他政府機構嚴密的登錄與註冊程序,故宮對網友體貼入微,在開放課程上做了最好的示範。

 但有優點就有缺點,這些教材因為講求高品質的畫面呈現,所以檔案大,形成下載費時,要等上很久,對缺少耐心的網友,是一大考驗。而且,因為沒有學習管理平台的協助,網站無法為學習者紀錄下進度,對於下一次登入學習時,只有靠自己追憶,才知道要從什麼地方繼續學習。

 目前故宮e學園內有九們線上課程,可分為文物類、繪畫書法類和古董三大類,除了教學內容外,參考資源也很豐富,在互動設計上也很用心,測驗與遊戲都富於變化,目前最受喜愛的是青銅器與中國繪畫課程。

 茲將這些課程歸類如下:

◎繪畫書法類
○中國繪畫學習
○中國書法圖書文獻

◎古董
○青銅器數位課程
○陶裡乾坤磁中祕
○陶瓷世界歷險記
○中國玉器課程

◎文物類
○文物的新認識
○文物的修護
○文物的續命—預防性文物保存

 總而言之,故宮e學園對有動機學習中華藝術文化的人,以及雖對中華藝術稍有涉獵,卻進一步想有周全認知的人,幫助很大。

 其實,要深入瞭解中華文化的特色,還是要靠「做中學」的過程中去感受與體會,我今年開始跟老師學寫隸書,先從臨摹老師作品開始,逐漸我開始練習創作,我想寫下一些自己喜歡的詞句,例如明朝呂坤的「道,非淡不入、非靜不進、非冷不凝。」,其中的冷與凝兩個字,我找不到可以參考的字型。

 此時,只要使用主計處的中文全字庫來查詢,就可找到三希堂字帖中的字型來參考,非常方便,否則一套影印的三希堂字帖有二十冊,要用眼睛逐個字檢視,會非常累人的。

 全字庫和故宮e學園,都是協助我們跨入中華藝術殿堂的好幫手。(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