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翰.培利(John Perry)/美國加州大學河堤分校哲學教授

 〈找到你的節奏〉(Get Your Rhythm)是歌手強尼.凱許(Johnny Cash)的一首佳作,歌詞內容是一位擦鞋童鼓舞身穿黑西裝的客人「當你覺得憂鬱,就要找到你的節奏」。這不僅是個很好的建議,也剛好是我們這個計畫的第四步驟。

 我的意思不是如果你缺乏節奏感的話,就要培養出節奏感,雖然這也是很令人敬佩的目標啦。像我在節奏感這方面就很明顯的有點欠缺,比方說在舊金山巨人隊的球賽中,到了比賽後半段大家通常會開始有節奏的打拍子,鼓勵球員撐下去,這時我往四周望去就會發現我拍手總慢人家半拍。我雙手拍下去的時候其他人剛好放開雙手,其他人拍手時我就放開雙手。這狀況頗為尷尬,但不表示我沒有從拍手中得到與他人同等的精神鼓舞。

 音樂和情感之間有某種很明顯的直接關聯,例如我們會用「難過」或「快樂」等形容情感的用語描述音樂。我們會唱搖籃曲哄孩子,讓他們安靜下來,即使是像我這種毫無音感也毫無節奏感的人,也會放搖籃曲錄音給孩子聽。單單是唱搖籃曲或哼搖籃曲也可以讓我們大人冷靜下來。行進樂(marching music)會讓我們感覺自己也在行進,或者當我們因某種原因不得不行進時,當下感覺可以更良好些。而當我們感覺深陷情緒泥淖時,一首節奏感強烈、有感染力的快樂曲子可以大大鼓舞我們。

 深陷情緒泥淖這種事對拖拉人來說再尋常不過,一陣又一陣的憂鬱侵襲對我們多數人而言是家常便飯。到底是拖拖拉拉導致憂鬱,還是憂鬱使人拖拖拉拉,我實在不曉得。不論哪個先來,都會提高兩者的強度。有些憂鬱症狀需要精神治療,或者藥物治療,也可能兩者都要。不過,單從我自己的症狀看來,通常選首對的曲子就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這樣也省事多了。

 不過這種作法還是會有問題,例如選錯音樂的話,原本想改善的狀況只會變本加厲。如果你感到有點憂鬱,提不起勁,你就需要聽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的〈啟動我〉(Start Me Up)或是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的〈看重〉(Respect);如果你很愛強尼.凱許的話,〈田納西民謠吉他〉(Tennessee Flat Top Box)也不錯。但這時如果聽強尼.凱許的〈受傷〉(Hurt)便一點也沒有幫助,因為這首歌說的是他故意傷害自己,看看自己是否仍感覺得到傷痛。

 不過當心情沉悶的時候,你就是會想聽像是〈受傷〉這種歌,我猜這就是藍調之所以稱為藍調的原因吧。例如,某天我起床後感覺很低潮,灌個兩杯、三杯,甚至四杯咖啡也不會讓我產生任何動力。嗯,說不定來點音樂會有幫助?來看看有哪些音樂吧。我找到一張約翰.李.胡克(John Lee Hooker)的唱片,可以聽他唱關於威士忌和女人毀了他生活的歌。呃,不過這樣做應該對我幫助不大。

 我需要聽的應該是像電影《歡樂音樂妙無窮》(The Music Man)中的〈七十六支長號〉(Seventy Six Trombones)這種音樂,歌曲節奏會讓我想跳下床闊步向前。電影中由哈洛.希爾教授(Professor Harold Hill)帶領「河畔城市男孩團」(The River City Boys’ Band)穿越想像中的美好愛荷華城鎮,這情節觸動了我的高中回憶,令我想起高中時在球賽中場休息時間的樂隊演奏。奇怪的是,這時回憶忽然變得美好起來,讀高中時的種種悲慘情事瞬間與當下回憶脫鉤。這樣說來解決方法挺簡單的:如果你感到有點憂鬱,就放〈七十六支長號〉,你可以在老式唱盤上放它,可以在CD播放機中放它,也可以從iTunes音樂庫中把它叫出來,或是用其他各種你聽音樂的方式聽它都可以。

 但一早起來就很鬱悶的話,誰還會放這種音樂給自己聽啊?

 這時科技產品就派上用場了,不需要動用到賈伯斯的創意,一般老式的廣播鬧鐘即可,只要你可以找到一個每天早晨都會播放熱情洋溢的音樂就行了。你要在每天睡前就設定好電台,這作法無關你喜不喜歡,說不定你還很討厭這種音樂。可能你是個無政府主義者,最不想在大清早聽到的歌曲就是〈永遠的星條旗〉(Stars and Stripes Forever),也可能你有英國文化恐懼症,根本不想聽滾石合唱團唱《啟動我》,但你喜歡什麼不是重點。再來,把鬧鐘音量調大,放在離床遠一點的地方,接下來音樂就會驅動你前進了。你當天早上一定不會做出這種決定,但你可以在前一晚為了自己好而做這些事情。

 毋須多言,節奏輕快、歌詞正向的歌多的是,即便真的沒心情聽這種歌,只要你是個理性自然人,應該也不會介意浸淫其中。很多經典歌曲剛好都屬於這種風格,我說的經典是指一九六○、七○到八○年代的搖滾樂和一些鄉村樂,這種音樂現在被電台通稱為「老歌」,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叫就是了。班尼.固德曼(Benny Goodman)、平.克勞斯貝(Bing Crosby)和納京高(Nat King Cole)才是老歌,我爸媽就是聽那些歌。至於滾石合唱團、披頭四、老鷹合唱團,這些樂團的作品只能稱為「經典佳作」,大家都應該承認這點才對。

 如今你不需要仰賴地方電台早晨節目中語調歡暢的DJ,你自己就可以整合出專屬於你的「一日之計在於晨」歌曲清單。當然了,你得在心情相對美好正向的難得時刻整理出那份清單才行。(本文節錄自《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史丹佛教授給拖拉人的成功提案》,臉譜,2012年9月27日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