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信行/《日經Business》專欄作家

 無論列出多少「滯銷的理由」,也不保證商品會暢銷。然而許多業務會議卻喜歡以「分析滯銷的原因」為主題,單純是因為分析「敗因」比分析「勝因」要簡單。 

 營運績效不佳的公司的業務會議,通常不會討論「怎麼樣才能暢銷」,而是討論「為什麼會滯銷」。這種行為毫不合理。 

 無論列出多少「滯銷的理由」,回頭修正業務程序與研發過程,也不保證商品會暢銷。因為可能還有更大的「滯銷原因」隱藏在後。 

 既然如此,找出「暢銷原因」更具建設性。 

 就算只有一個人買,只要研究「為什麼這人會選擇我們的商品」,強調「吸引人的部分」,便很有機會吸引相同品味的顧客注意。 

 然而許多業務會議卻喜歡以「分析滯銷的原因」為主題,單純是因為分析「敗因」比分析「勝因」要簡單。 

 曾有位劍道達人說過:「勝有奇勝,敗無奇敗」。 

 這句格言的本意,是要選手從勝敗中消除自滿,反省自身不足。換個角度來說,也代表「贏的理由」比「輸的理由」更難找。 

 在不景氣的環境下,我們能找出無數個「滯銷的理由」,與會者每個對「敗因」都是滔滔不絕,論敗也比較容易宣傳自我。 

 更進一步來說,引進競爭主義導致員工之間不願意互相讚美,也促使眾人只談「為何會滯銷」。因為討論「暢銷原因」,功勞可能會被其他人搶去。 

 這種會議,自然成了「滯銷原因研討會」。 

 但實際上,與其找一百個滯銷的原因,不如找一個暢銷的理由,更能推升銷售量。(本文摘自《為什麼努力沒有成果?日本Top Leader用40個逆思考,扭轉你的迷思與錯覺》,臉譜出版,2012年2月10日)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2).jpg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3).jpg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15).JPG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