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京瓷Kyocera創辦人、名譽董事長

編按:稻盛和夫二十七歲時與七名好友共同創立了京都陶瓷,從一九五九年創業至今,經營享譽國際。本書摘是回到他創業之初,在各種資源都匱乏的狀況下,如何使新員工能認同公司願意打拚呢?從中他悟出了經營之道的重心...。

 創業時採用了二十名中學剛畢業的新員工,進入公司沒多久,就有人發出「我不知道是這種剛成立的新公司」的抱怨。 

 會有這種抱怨,主要是因為徵才時我們雖然用京瓷的名義,但是找不到合適的事務所,只好借用宮木電機的漂亮辦公室舉行面試。因此那群剛從中學畢業的年輕人,以為面試的場所就是徵員公司的本部。等到一進到京瓷公司,發現原來是租用宮木電機的倉庫,在老舊的木造建築物裡工作,因而感到不滿甚至抱怨:「不知道原來進了一家如此小的企業!」 

 凝聚人心的過程讓我煞費苦心。也因此我一直不停地認真思考:「對經營而言,什麼才是正確的?」我既年輕又是技術員出身,卻必須負起身為經營者的責任。經營企業責任之重,常讓我連夜無法成眠。 

 煩惱之餘,我得到「人心最重要」的結論。縱觀歷史,憑藉人心成就偉業的實例多到無法細數。例如美國建國或日本的明治維新,都是由手無寸鐵的人集結志向與團結的心而達成的。相反地,我們也知道許多實例,顯示人心渙散是組織或集團崩毀的主因。 

 如果說善變、無法確定的是人心;與此相對的,一旦彼此信任而互信互賴,最堅固且最可靠的,也是人心哪! (本文節錄自《敬天愛人:我的經營理念》,天下雜誌 ,2011年11月2日出版)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13).jpg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