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知道維他命D骨骼健康好幫手,但是它有更多好處喔!特別對於運動員,還有增強肌肉,提升免疫力,還有降低發炎反應的功能。冬天日曬不足的狀況,特別是北部陰雨綿綿的天氣,我們要怎麼攝取更多維他命D呢?快來看一下吧!


需要多少的量呢?

大家都知道維他命D最大來源是「曬太陽」,進入體內後,變成強而有力的荷爾蒙喚醒你的身體,打開吸收鈣質的開關。最近有研究顯示,身體其他的器官、肌肉和組織都配有維他命D接收器,而衛生署建議,維他命D每天需要400到2000國際單位(IU),但是最近調查25歲至49歲的人,1068人中只有8%的攝取足夠,另外18%受訪者完全不曬太陽、14%日曬不足、24%擦了防曬才曬太陽。


全台灣幾乎92%的人都日曬不足,實在是很驚人的數字,很多感冒的人,體內都缺乏維他命D。


對跑者的好處

跑步最怕碰到*壓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那種一運動就劇烈疼痛的感覺,想到就頭皮發麻,補充維他命D就成為重要關鍵,研究顯示,維他命D不只能降低壓力性骨折的發生機率,也可以幫助快速排除肌肉內的乳酸。

懷俄明大學University of Wyoming大學研究發現,當體內維他命D含量下降,體內的發炎反應就會以倍數上升,同一個研究裡,校內運動員如果體內維他命D含量較少,比較容易感冒。


*註解:壓力性骨折 stress fracture

又稱疲勞性骨折,會有輕微骨裂的症狀,原因是不停的對骨骼施壓,長久累積下來,或突然增加運動量造成的。只要感覺有「持續性疼痛」或「偶爾的疼痛」就有可能是壓力性骨折,通常只需要完全休息6到8週就可以復原。

 

太陽 VS. 防曬產品

日光浴做不夠應該也能從飲食中補充吧!但是對於外食族來說,這樣是一件困難的任務。夏天的3個月中,從早上10點到下午3點都有足夠的陽光,但是跑者常常會利用清晨或傍晚練跑,比賽也都辦在清晨6點,為了避免曬傷和預防皮膚癌,比賽時,跑者一定會擦防曬,這樣就阻擋了99%的日曬量。

前陣子新聞報導,如果怕黑的人,可以利用下午時間,避開太陽大的11點到2點,出門曬10分鐘的太陽,這樣一天的維他命D攝取量就夠了(限於日曬充足的時候,如果北部常常都是陰天,曬太陽的時間就要拉長)。

另外,維他命D分為D2和D3,維他命D2稱為「麥角鈣化固醇ergocalciferol」,來自堅果、種子、菇類及綠色植物。而維他命D3則稱為「膽鈣化醇cholecalciferol」,來自蛋黃、內臟、高脂肪的深海魚,例如:鮭魚、沙筍魚等。維他命D3可以幫助骨骼吸收鈣質,增強免疫系統,防止傷風感冒及罹患各種癌病的機會。維他命D3的攝取比D2更重要。

陽光中的紫外線能夠將體內的膽固醇轉化成維他命D3,不過,因為飲食的改變,少吃動物性蛋白質(蛋和肉),也減少了膽固醇的吸收,讓身體沒有足夠的膽固醇來被陽光轉化為維他命D3。還有,製造維他命D3的器官是「肝」和「腎」,如果肝臟和腎臟運作不好,就算常曬太陽及有足夠的膽固醇,也不能製造出維他命D3。


維他命D食物大推薦

1. 蘑菇(一杯):380 IU

     每種蘑菇都含有維他命D,但是Cremini 蘑菇、portobello蘑菇,還有我們常見的白蘑菇含量更高。

2. 高油脂含量的魚(4盎司):400-800 IU

     鮭魚、鯖魚和沙丁魚高居前三名,可以多選擇這三種魚類下飯。

 

                                                 {參考資料:Runner’s World/February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