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這個實例不是針對某個人,而是對學生普遍的被動工作心態的反思。

 最近從新浪博客中,得知大陸西部一所大學邀集一群教育技術系的教授們開會,我對他們討論的內容很感興趣,剛好也有人透過博客分享討論內容,其中幾位老師的觀點很值得我進一步探究,之後,這位博客還提供了教授們投影片的下載網址,讓我覺得服務真好。

 這個網址提供了三個壓縮檔,我全部下載並解壓縮之後,才發現需要密碼才能打開檔案,使得我不得不在該文之後留言,請作者告訴我密碼,作者先回覆我說要問師兄,得到密碼之後,再告訴我。

 然後她又第二次留言告訴我,師兄說可在某網址取得,也附上了網址。那是該大學教育技術系的網站,首頁的新聞還在報導這個研討會將要召開,我一看就知道不妙,研討會已經結束了,網頁還未更新,到那去找這些講者的投影片呀!檔案下載的欄目裡,根本看不到有最近日期的上傳檔案,這不是忽悠他的師妹和我嗎?也連累小師妹毀了讀者對她的良好形象。

 小師妹雖然很有服務熱忱,但就是太相信別人的話,自己沒有查證,若是她在提供網址之前,自己先測試驗證一下,就不會給讀者帶來挫折感,也建立了自己最終的信譽,更不會被他人拖累。只可惜學校根本不教這些東西,他們只重視知識。

 其實,教育技術系說穿了,就是一種服務科技,是服務老師的工作,他們要教導和協助老師使用科技來提升教學品質,就必須具備良好的服務心態,以及提供正確有用的訊息給老師。這位師兄的忽悠態度,就是缺乏服務精神的現象,你又如何期待他會熱誠盡責的做好工作呢?

 態度比知識重要,IBM公司說:「品質是由百分之十的知識,和百分之九十的態度組成的。」但是研究所和大學課程的內容,卻百分之百是由知識組成的,缺乏對於服務精神的培育與強調,也難怪學生不知道如何設身處地的為讀者著想了。

 其實,我原本並不期待這些老師開放投影片下載,因為我也是老師,深知心中那種要不要給出去的掙扎,所以當小師妹說可以下載講座的投影片時,我是分外驚喜,結果又空歡喜一場,連帶破壞原先的好印象,這就是過度承諾的服務,反而會產生惡果,希望小師妹能記取教訓。

 博客(部落格)主人要對自己的文字負責,並對所提供的連結負責,這是最起碼的素養,不要輕信權威的話,一定要先測試網路連結的可靠性之後,才正式公佈。提供檔案下載的訊息之前,自己先下載一遍試試看,確定成功可以瀏覽檔案之後,才正式公佈。

 這些也是從事數位學習工作者必須要具備的核心態度,願大家共勉之。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17).jpg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1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