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蒂芬.夏皮洛(Stephen M. Shapiro)/創新顧問、演說家和作者

當顧客解痛的阿斯匹林
幫助他們解除痛苦,顧客就會上門


 美國人很愛減肥。創新者可以從研究這件全國瘋狂入迷的事當中領悟到什麼?

 翻閱男性健康雜誌時,有兩個標題會一直出現:「迅速消除你的小腹」和「練出六塊肌」。可是,哪個標題能讓雜誌銷售得更好呢?

 雖然大多數人的直接反應會認為第二個標題:「練出六塊肌」肯定勝出,但是有一個網站做了兩者的比較,發現「迅速消除你的小腹」的閱讀人次多出許多。

 為什麼?

 擊中人們的痛處

 對於這個現象,有個人解釋得十分清楚。奧地利經濟學家路德維希.馮.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說過,要讓一個人改變需要三個條件:

※這個人必須對現狀不甚滿意。
※這個人必須看到更好的狀態。
※這個人必須相信自己可以達到那個更好的狀態。

 最後一點很重要,因為它和「小腹」議題有關。當一個人超重了二十磅,雖然還是會想要練出六塊肌,但卻會覺得那是令人無法置信的。只有你的小腹消除了,要練出六塊肌似乎才有可能。事實上,一項後續研究指出,對於練出六塊肌這件事最感興趣者,是那些沒有小腹的人。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因為它與創新息息相關:你必須「擊中人們的痛處」。也就是說,你必須解決他們正面臨的痛苦(如:小腹),然後才能讓他們對其他進展(如:六塊肌)感到興奮。

 你會根據價錢來買心臟科醫師嗎?
 這個概念可以用我每次演講時跟聽眾提出的一個問題,來做進一步說明:「你比較喜歡下列何者?」

 選項一:保證獲利七萬五千美元?
 選項二:有百分之八十的機會獲利十萬美元,百分之二十的機會一無所得?

 當我問聽眾這個問題時,百分之七十五的人會選擇一。無論聽眾族群為何,這個百分比總是維持不變。
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呢?「你會選擇何者?」

 選項三:絕對損失七萬五千美元。
 選項四:有百分之八十的機會損失十萬美元,百分之二十的機會一塊錢都不會損失?

 當觀眾回答這個問題時,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選擇了四。

 選項一是當獲利有風險時,採取保守策略;選項四則是當損失有風險時,採取冒險策略。

 有意思的是,看看這些選項,即使大部分的人選擇了一和四,但是選項二和三可能報酬率更高。平均來說,選項二可以獲利八萬美元,而選項四卻會損失八萬美元。

 一般而言,人們甘冒較大的風險,以盡量減輕(或減少)他們的痛苦(或損失);反之,當選擇會增加他們的快樂(或獲利)時,他們就會不太願意冒險。

 廣告公司對此瞭若指掌。譬如,保險公司的廣告不拍讓你感到安心的畫面,他們會讓你看到一場災難發生時,一個沒有保險的人可能會面臨哪些損失。

 積極人士也注意到這一點。心理學家巴瑞.史瓦茲(Barry Schwartz)在著作中寫道,「對女性來說,乳房自我檢查的訴求強調及早發現癌症的效果(獲利),不如強調太晚發現癌症的後果(損失)。」

 與其跟客戶推銷你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好,倒不如給他們看看,如果使用較不可靠的產品或服務,會有什麼不好的下場。在推銷高價位服務時,有一位同事問道:「如果你需要心臟手術,你會根據價錢來買一位心臟科醫師嗎?」然後,她便開始談到不使用她所銷售的頂級服務可能會有哪些風險。(本文摘選自《別在稻殼堆中找麥粒:40招顛覆傳統的創新模式》,時報文化,2012年5月7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