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澎湖之美 (18).JPG  

傑伊.艾略特(Jay Elliot)/蘋果電腦公司前資深副總裁

 據說哥倫布能把一座城鎮裡每一個有能力為他建造或配備船隻的人才全部找出來,木工、縫帆工、製繩工、填隙工匠及其他各種工人,當然還包括水手在內。

 今天,只要是比較複雜的產品,都含有不是廠商自行製造的零件或成分,而必須向別的公司採購。甚至許多很單純的產品也都是如此。

 這就是為什麼採用安卓(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沒有iPhone好用:因為安卓軟體是由谷歌開發,再執行於不同廠商所生產的硬體上。手機製造商無法控制軟體的設計,谷歌也無法確認硬體的設計必定能與軟體相容。

 這就是為什麼,吉列刮鬍膏的罐子頂端總是會生鏽:因為吉列雖然生產刮鬍膏,卻向供應商採購包裝罐,而且是一家不知名的製造公司,完全不必承受吉列顧客的抱怨。(這不禁讓人納悶,吉列的高階主管到底有沒有用過自家的產品。如果有的話,不是早就該解決這個問題了嗎?)

 賈伯斯回歸蘋果時,已經意識到他後來視為非常基本而且至關緊要的一項問題:軟體開發團隊與硬體開發團隊如果完全沒有交流,怎麼可能製造出運作順暢的產品呢?

 他的答案:絕對不可能。

 不過,如果你認為這個問題只會發生在高科技企業,那你恐怕要大吃一驚了。在當前這個時代,許多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用品都可能內含電腦晶片,而且這些產品也都將以我們現在才開始慢慢體會到的方式互相溝通。

 多年以來,洗衣機早就是由電腦晶片所控制。而且,你有沒有注意到豐田普銳斯或凌志汽車的車主是如何開啟門鎖及發動車子?不是用鑰匙,而是使用內含電腦晶片的「免鑰匙」控制器。車內的電子系統偵測到控制器發出的信號,就會在車主接近車子的時候自動解鎖,並且在車主按下啟動鍵的時候發動引擎。

 由此即可預見未來。

 所以,不要問這一章是為什麼人寫的:你的產品到了明天很可能就是這樣。

 我後來習慣把這種軟體與硬體的結合稱為「全方位產品開發」概念。這種概念在賈伯斯的產品理念中已經是一項基本元素,我也是一樣。就算你的行業不屬於高科技領域,你也將在不久後必須採行這項概念,而且時間可能比你預期的早很多。 (本文節錄自《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我在蘋果的近身觀察與體悟》,先覺 ,2011年8月25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