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伽斯柏(Henry Chesbrough)/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開放式創新研究中心執行長

 把共同創新應用於整個產業,發揮的效益更大,可重振失敗的事業,開闢新市場,提供更好、更有意義的顧客體驗。音樂產業提供了一個明顯的例子。 

 唱片業在過去十年歷經巨變,CD的銷售量明顯下滑,唱片公司虧損,盜版猖獗,許多使用者非法免付費下載音樂。合法的線上通路銷售更多的歌曲,但這些業績不足以彌補CD銷售量的流失,據指出,唱片公司的線上通路利潤較低。此外,線上通路通常銷售的是單曲,不是整張CD,因此,每單位音樂銷售的價格也遠遠較低。 

 這些變化已經導致傳統唱片公司面臨危機,市場衰減,獲利下滑,不知該如何扭轉逆境。更基本層面的影響是,唱片公司表示,新藝人受此境況衝擊最大,有名氣的藝人作品可在線上銷售通路賣得不錯,但這種好景未來能否持續,誰也拿不準,例如,滾石樂團(Rolling Stone)團員也許到了八十多歲仍會灌製新唱片,但誰知屆時還有沒有人想買呢?當企業發現自己的業績嚴重下滑時,就該採行新思維和試驗了。光是認知到現狀已無法再支撐下去,並不會幫你找到新出路。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回溯思考創造價值的源頭——顧客,研究與思考如何為顧客創造新的、更具吸引力、更有價值的體驗。可能的答案很多,最佳解答通常不會在一開始就很明顯,你必須冒險,進行試驗,注意觀察結果。 

 另類樂團「電台司令」(Radiohead)在二○○七年秋季推出最新專輯《彩虹裡》(In Rainbows)時,做出了很不尋常的新嘗試:只在該樂團的網站上發行。基本上,它告訴樂迷:「這是我們的新專輯,你想付多少錢,就付多少錢。」「由你決定。」該網站是這麼說的,決定價格的是顧客,不是樂團,當然也不是唱片公司。 

 從傳統唱片公司的角度來看,這是瘋狂之舉,優質音樂隨便使用者付費,等於是招徠合法盜版,將摧毀專輯的商業前途。一些唱片公司的主管表示,更糟的是,這項嘗試貶低了所有藝人的音樂價值,破壞音樂產業的體制。 

 但實際結果並非如此。有些使用者支付高達四十英鎊購買該專輯的限量特別版,許多使用者支付的金額高出一般的CD零售價,該樂團網站收到的平均下載價格是六美元,發行的第一天,下載次數超過一百二十萬。根據ComScore的調查,最終有38%的使用者付費,62%的使用者未付錢。 

 兩個月後,電台司令樂團終止其網站下載發行,在一般商業通路推出此專輯,雖然,第一週的銷售量低於該樂團以往專輯的初始銷售量,但《彩虹裡》這張專輯在商業通路的第一年總銷售量,是以往專輯銷售量的五到六倍。商業通路銷售量的激增,部分得歸功於該樂團在其網站上發行所贏得的知名度,以及「Last.fm」之類左右熱門潮流的音樂網站的大力播放。相較於該樂團以往的推銷行動,這些新形式的推銷使得更多市場和更多人聆聽該樂團的音樂。 

 總之,這是一場成功的實驗。電台司令樂團在其網站上獲得所有下載營收,沒有任何中介費用,若是透過中介者,得售出許多倍的下載人次,才能獲得相同金額的收入。儘管專輯發行初期,很多人在該樂團的網站上未付費下載,但最終,商業通路的銷售業績仍然非常亮麗。 

 此外,電台司令樂團的推銷巡迴演唱非常成功,每場的門票近乎售罄。酷玩樂團(Coldplay)也做了類似的嘗試;早在數位音樂技術問世之前,死之華樂團(Grateful Dead)就已鼓勵聽眾錄下其音樂,該樂團的收入來源是演唱會、商品及銷售錄音品質更佳的實體唱片。 

 這項實驗在音樂產業引發爭議,德傑唱片公司(DefJamMusic Group)董事長抨擊此實驗為「不負責任」的行為>,英國作曲家布朗特(James Blunt)認為此概念將對藝人造成傷害,他告訴《泰晤士報》(The Times):「我認為不應採取這種降價行為,我得支付一個樂團、一位製作人和一名混音師,若是我的專輯一張只賣一便士,我不知道要如何付得起這些費用。」但是,知名搖滾樂團謬思(Muse)的鼓手霍華(Dominic Howard)認為,電台司令樂團的實驗「證明唱片公司漸漸變得無用了」。 

 唱片公司的論點主要聚焦於下列問題: 

● 若沒有唱片公司作為後盾,未來的藝人要如何找到聽眾和立足? 

● 在各類音樂充斥的市場上,誰要栽培未來的藝人,為他們灌唱片,推銷他們? 

● 在如此擁擠混亂的市場上,新藝人如何出頭? 

 雖然,傳統的唱片公司本來就是一個服務業,但其基本心態仍然是產品導向:製作唱片或CD。再者,音樂公司裡的創新流程是垂直整合,他們尋找初出茅廬的藝人或樂團,投資資金讓樂團灌唱片,花錢及心力於推銷這些新唱片,在電台和電視節目中打歌,安排報章雜誌訪談,向全世界介紹此樂團。 

 在這種模式下,消費者是被動的音樂產品接收者,所有工作都已經做好,他們只是被動地得知此新樂團,並開始購買CD。典型的產品導向事業就是對消費者抱持這種觀點,認為消費者能盜就盜、能免費下載就下載,唱片公司必須阻擋CD或唱片進入線上世界,才能迫使他們到商店裡掏腰包購買。(本文節錄自《開放式服務創新》,天下雜誌出版,2011年11月30日) 亨利.伽斯柏(Henry Chesbrough)

DSC001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