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廣/組織人事諮詢顧問公司Faithholdings及Faith研董事長

編按:「交給別人還要一一指導,不如我自己做比較快。」 「交給他,萬一出問題,還不是要我收爛攤子。」「萬一他效率差,擔心會影響業績。」 本文作者觀察有些主管都有以上心態,以為乾脆自己把事做好就好了;結果主管越來越忙,累垮不說,自己和部屬都沒辦法再成長。以此,提出他的觀點供參考。

 在職場上,我以人事顧問的身分,至今會談過的主管已經超過三萬人,其中大多數的主管都跟過去的我一樣,不擅長把工作交辦給部屬。

 為了能讓這樣的主管順利交辦工作,我歸納出幾個必要的重點,只要能牢記以下幾項重點,保證你也能成為「順利交辦工作」、「擅長栽培人才」的主管。

 要將工作交辦給部屬,請記住以下七個訣竅:

 一、 把工作硬塞給部屬

 既然決定把工作交給對方,自然必須從交辦的那一刻「開始」,但許多主管會覺得「好像還不能把工作交給他︙︙」,因此經常對「開始」的時機有所保留。但如果一直抱持這種想法,不管花上多少時間,都很難有個開端,所以在交辦工作時,不必然要對部屬充滿信心。

 二、慎選交辦給部屬的工作

 挑選交辦給部屬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不能因為對部屬信心不足,就手下留情,只讓部屬做些毫無挑戰性的工作。伴隨著一定責任的工作,對部屬而言才是適當的挑戰。此外,切記不可輕率任命組織的重要領導人員,這一點我會在後續內容中詳細說明。

 三、確實傳達交辦工作的訊息

 千萬不能低頭拜託部屬接下工作,在職場中,必須讓部屬自願去體會工作的辛苦和價值,而第一步是最重要的,主管傳達給部屬的訊息必須簡潔有力、設想周全才行。

 四、讓部屬的工作能力發揮到極致

 主管既然把工作交給部屬,就必須要求對方達成目標,如果有那種「畢竟是我把工作硬塞給他的,就算做不好也是沒辦法的事」的想法,部屬就很難有所成長。不過,在要求的同時,也必須尊重部屬的專業能力,如何拿揑兩者的分寸是相當重要的。

 五、絕不隨便出手干預

 既然交辦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栽培人才」,主管就必須忍耐,不能隨便出手干預部屬的工作進度,因為在主動協助對方工作的那一瞬間,部屬就失去了自主性,這會讓他放棄思考、放棄責任。身為主管必須忍著不出手,這也是交辦工作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點。

 六、定期與部屬溝通工作現況

 主管在交辦工作之後,也不能就這樣放著不管,最好能在部屬身邊提供意見,並不時傳達鼓勵性的建言,因此定期的面談是十分有效的。要特別注意的是,面談時不可過度命令部屬,在上下關係的溝通上,這需要十分高明的技巧。

 七、創建制度,提供支援

 即使透過面談或定期溝通,能夠提供部屬的協助畢竟有限,為了不讓對方赤手空拳地在工作上瞎忙,交給部屬武器和整頓好周遭環境,是主管重要的工作之一,如此才能夠充分激發部屬的潛力。(本文摘自《交辦的技術:當主管就該懂的帶人訣竅》,大樂文化,2011年1月16日) 


adidas 2011酷跑接力  don1don 動一動 (55).jpg adidas 2011酷跑接力  don1don 動一動 (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