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渡瀨謙/無聲業務訓練師、PITCWORKS Inc公司社長

 我要先聲明一下,我並不是提問技巧的權威專家,也不是心理學教授。我只是個平常針對個性內向,不會說話的業務工作者,進行教育訓練的講師。但我要強調一件事,這種能「將對方真心話引導出來的提問方式」,用在任何人身上真的都行得通。在這裡,先聽我說一段自己的故事。

 我在成長過程中,也常為自己內向的性格感到困擾;有時候也會因為一些小挫折非常沮喪。但就算是像我這種個性的人,也能透過某些改變,而成為表現不錯的業務,甚至是在人力派遣公司中,成為業績第一名的業務。現在,我常透過寫書或是舉辦研習會,將我的實際經驗和大家廣為分享。

 在與人互動過程中,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是任何人都想學會的技巧。只是,對業務來說,因為時間就是金錢,這個技巧又特別重要。因為一般人面對業務時,通常都懷著高度的戒心,業務如果能用正確的提問方法,突破客戶的重重戒心,進一步了解對方心裡真正的想法,得到正確的情報,就能事半功倍,業績長紅。

 換句話說,如果業務都能成功突破戒心重重的客戶的心房,聽到對方的真心話,那麼,這個方法用在其他對象與關係經營上,一樣會更快看見成效。

 話再說回來,我會找出這個方法,是因為我平常就不太多話,所以我常常在想,如何用最少的問題來引導對方說出真話。而且,我也不喜歡問別人太多問題,我不喜歡讓對方情緒不愉快。在這樣的過程中,我自然而然的了解到關於提問與回答問題的一些技巧:

●什麼樣的問題,對方很快就會回答;
●什麼樣的問題,對方不喜歡或不容易回答;
●以及學會怎樣提問,對方會連我還沒開口問的問題,就一起回答。(本文摘自《三個問題,讓她/他說出真心話:這樣經營人際關係,朋友變麻吉、客戶變知己!》,大樂文化 出版,2011年11月2日)

\\IRONMAN 70.3 Taiwan國際鐵人秀,攻占墾丁 (8).jpg IRONMAN 70.3 Taiwan國際鐵人秀,攻占墾丁 (2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