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中和館 婚秘部 塗清清

『騎腳踏車、盪鞦韆、玩泥巴、扮家家酒…..
相信生活,相信童話
純淨又美好的童年時光。』
我從來不是一個風花雪月的氣質溫柔浪漫派女孩子,
就算身邊總有60%以上的人會說我是文青,
但我想這是因為7年來的設計生涯埋下的潛在影子,
並非家庭使然,要說家庭造就一個人的性格,
我想我會是個嚴謹的老古板。


我的父親是家中長子,往往背負著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
但不巧的是,不管怎麼拼還是用盡秘方,到了我這老么,依舊是個女孩,
這意味的就是注定得不到長輩的疼愛;而我老爹頭一次當爸,
長輩又對女兒興致缺缺,不知道怎麼養,只好拿出他軍校的那一招。
父親離家的時間也早,15歲就遠離家鄉就讀軍校,
軍紀如山、鐵之紀律早深刻在他骨子裡,
在我大學以前,父親是不隨便笑不隨便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命令,
達不到就是處罰,想當然生活,自然也是有一套規律:6點起床運動(做早操或爬山),
稍作梳洗後7點準時去上課,結束在學校的一天,該上補習班就去上,
回家後就是作業時間,最晚不能超過22點半就寢。
也許有人讀到前面說到很規律的生活,那麼接下來我會列出時刻表,
但錯了,父親只會告訴你,哪個時間點要完成什麼,其餘時間要自己掌控,
他不過問,要是今天貪玩,也要有辦法在他所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交付的事項,
否則就是〝軍紀〞了,該打幾下就是幾下,算盤要跪多久就是多久,
稍微懂事了一點,與同齡女生相處時發現人家是捧在手心上的嬌寵公主,
不服氣的頂了嘴,也只得到一句:對自己負責跟性別沒有關係,從此凡事靠自己。

『在校園中與三五好友的嬉笑追逐,在追求社會人海的那些名與利
跑著跑著跑著跑著跑著跑著……
我們就這樣長大了。』

年紀未長之前,不了解這樣的教育方式對我有多大影響,
或是對我日後的生活有多少助益,我只知道同齡的同學都只覺得
我是個一板一眼的嚴謹無趣女,而這樣嚴謹古板的形象,
在接觸了設計後稍有改善,畢竟搞設計藝術的,
腦子有99%的正常和1%的瘋狂,而這1%可千萬不要小看,會渲染別人的!

懂了那1% 的精采,有時我會怨嘆,因為父親的教育方式使我錯過太多,
但見識多了我也漸漸明瞭,當我17歲就離開家裡去外地唸書,
沒有絲毫的不慣,大學生活更是人稱的萬事通,
生活小技巧或技能讓人常以為我是家中老大,
這時候才深刻的感受到自己與別人不一樣,
我獨立,我堅毅,我不是一點小挫折就哭哭啼啼的草莓,
我常以為的〝這不是基本常識〞〝這不是基本處事態度〞
〝這不是應該要會的嗎〞其實不是每人的必備,
這是父親默默為我們奠下的好基礎,也托從小如此嚴厲的教養,
就算離家皇帝遠,我生活依舊不敢太過造次,那已經是被養成習慣了,
不會做的事就是不會去做,我想也是因為這樣,
所以父母很放心讓我們在外面闖蕩。

『就算你已揮別了童年時光,並鄭重的跟它說再見
你會發現自己有雙不必經過任何人同意就能飛的翅膀。』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