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田良輔/日本大型廣告公司的廣告業務兼超級副總監

 刻意不強調自己的功勞時,不知為何事情就特別順利。 

 棒球比賽裡的「犧牲觸擊」指的是,以自己出局為代價,讓跑壘員前進到下一個壘包的擊球方式。為了球隊,必須壓抑想要「打得又高又遠!」的心情,砰一聲地輕輕讓球滾出去。為了讓在壘的選手能夠有機會得分,要犧牲自己。這種捨身的姿態,有時就會成為得勝的契機。 

 工作也與打棒球一樣。需要的與其說是個人技術,不如說是團隊精神。 

 有一次,我和同為業務員的前輩(S先生),以及創意人員(T先生)一起去拜訪客戶,進行廣告設計的提案。 

 當時,我就聽說S先生是一個「犧牲觸擊的名手」。 

 我們帶去的設計案共有A、B、C三案。對方負責人注意到的是C案,但其實C案不是創意人員想出來的,而是來自S先生天外飛來一筆的靈感。 

 沒想到,這時S先生用手指著C案說:「這是T最有自信的設計」當場說了一個謊。 

 我內心非常驚訝,「為什麼要說謊呢?為什麼不驕傲地說『這是我想出來的!』呢?」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然而,客戶接下來的一句話,才讓我突然發現S先生是故意「把功勞讓出來」=「犧牲觸擊」。 

 「真不愧是T先生啊!果然創意人的想法就是不一樣呢!」 

 對客戶而言,聽到眼前的設計案是專精設計的創意人員講究、堅持的成果,絕對遠勝過我們毫不隱瞞地表示「這是業務人員的突發奇想」,而且,這種說法也一定比較能讓客戶信服。因此,為了讓T先生能夠得分,S先生才拱手讓出自己的功勞。 

 考慮到「要以團隊形式得分」(提升公司的利益)時,並不一定要由自己擊出全壘打,也不一定要是自己返回本壘。當時,S先生一定是認為「犧牲觸擊(說成是T的功勞)比較容易獲得得分的機會」,才做出這樣的反應吧(犧牲觸擊理論)。 

 不出所料,S先生的犧牲觸擊果然成功了。 

 當時,T先生就順著S先生的謊言,繼續把構想補充得更豐富,甚至在最終提交成品時還提出了更優質的設計。 

 後來,當我帶著董事(H先生)去和客戶打招呼時,我故意說:「H董事總是教我『工作不可以只顧自己的方便』,我就是因為謹記董事的訓誡並加以實踐,所以才能拿到貴公司的生意」也做了一個「犧牲觸擊」讓董事得分。 

 日本人喜歡「謙虛」「清貧」,認為犧牲是種美德。所以,用犧牲觸擊把董事送上壘的我,才能在客戶眼中(還有董事眼中)成為一個以他人為優先的「利他員工」。(本文摘選自《谷底翻身的38個訣竅》,天下文化際,2012年4月23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