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蘭花像什麼商品呢?它其實是像哈雷(Harley Davison)機車。該品牌的廣告詞,就是「全世界沒兩輛哈雷機車是相同的」。

 要講蘭花專業,誰比得上台灣的蘭花業者呢?從原本的沒沒無聞,漸成為全世界育種、規模產製的創始者,都是台灣小農業者一步一腳印拼出來的,其成果沒有人能否定。但是,談蘭花產製大多數人都外行,論蘭花的國際品牌行銷,本地的小規模農民專業,又未必能派上用場。此外,如果有很強的本位專業,雖然有助於品種改良,卻不見得有利於產業發展。我可以供三個角度,去闡釋這個觀點。 

 思考花卉行銷第一個要有的觀念,就是不能只侷限於台灣。台灣的內需市場胃納不足,故若要推台灣農產行銷,就一定要國際市場導向、國際消費者導向。行銷專家一定先看國外的大多數的消費者想要什麼、喜歡什麼,然後再依此消費者偏好來設計產品、規劃通路、制定價格。以蘭花的花色為例,台灣人喜歡紅色、喜歡熱鬧,故台灣的花農在配種的階段,也許就愛配出鮮豔的、有色澤變化的新花色,確實是爭奇鬥艷、美不勝收。但是如果由市場的角度來看,由於歐、美、日等國的消費者多喜歡大白花,故他們對於爭奇鬥艷的光鮮花種,其實只把他們當配角。由此可見,蘭花農如果由生產者導向精緻化其專業,恐怕與產業需求未必一致,太過堅持有時反而不利。 

 再舉第二個面向:二○○九年三月上旬台灣舉辦國際蘭花展,我當時走訪台灣許多大蘭園,有些業者對於在蘭花展販售新品種瓶苗(瓶裝的小蘭花芽,一瓶可內裝數十株蘭花苗)給外國人極不以為然,認為是將台灣花農辛苦育種的成果,低價賣給外國。然而,也有蘭花業者認為,他們不會把真正珍貴的新育種外賣,所以肯拿出來賣的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此事的嚴重性要從市場的角度去看。生產者覺得沒什麼價值的配種,也許對外國市場行銷業者而言是如獲至寶。既然台灣蘭花的優勢在微笑曲線左端的種苗技術,而外國人的優勢在於曲線右端的行銷通路,我們在品苗的販售上,就必須從市場的角度對外人多所提防。 

 蘭花行銷的第三個面向,則是品牌:許多人腦中農業品牌第一個鮮活的例子,就是想起紐西蘭的奇異果。有些農業專家研究紐國奇異果的育種改良、品質管制、產銷分軌、國際推廣、利潤分紅等制度,然後嘗試將這個模式套用到台灣蘭花。但是,品牌行銷畢竟也是一門專業;奇異果打品牌其實與花卉打品牌極為不同。 

 買奇異果就是要吃,所以消費者希望它果粒大、汁液甜、肉感細、外型不太醜;這些特色齊備,就差不多了。此外,奇異果生長季不長,也沒有什麼複雜的孕育、接枝、配種等問題。因此,奇異果生產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證品質、齊一生產流程,以掌握果實規格。既然產品規格大致齊一,其定價策略也就不會複雜,接下來的行銷就單純多了。 

 但買花的人不是要買來吃、來吸吮花蜜,而是要買來欣賞。由於人人美感不同,因此花卉要吸引不同的人,就不可能有統一的規格。不止如此,同類的花看多了會看膩,故花卉不但同一個時點株株不同,隨著時間還要有外觀變化才好。 

 蘭花像什麼商品呢?它其實是像哈雷(Harley Davison)機車。該品牌的廣告詞,就是「全世界沒兩輛哈雷機車是相同的」。要如何建立台灣的蘭花品牌,不能看奇異果,反而要看機車!(本文節錄自《飆哈雷救經濟》,時周文化 ,2011年2月出版)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7).jpg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