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小時候讀書,很多材料跟大陸有關,例如「暮鼓晨鐘」、「牡丹」、「海棠」,這些對名詞於居住在台灣的我,雖然隱約知道其涵義,卻無從產生內在情感上的連動。直到我去大陸旅遊之後,才對他們有了真切的體察與感悟。

 其中以海棠,對我的影響最深。高中時,就唸過李清照的詞:「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 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首詞雖然好,但李清照為何獨鐘海棠,又為何會那麼肯定的說出:「綠肥紅瘦」?對我而言,一直是個謎,一直難以洞悉和猜透。

 直到我1999年去了北京,在元大都遺址的海棠花溪,看到風雨過後海棠的落花,像為地面鋪上一層粉紅色的花毯,我才猛然驚悟紅樓夢中的林黛玉為何要葬花,好友也因此愛上了海棠,還每年僱工清除海棠花溪中的污泥,直到最近幾年,北京政府接手周遭環境的清理整治工程,她才不再費心了。

 今年好友又邀我到北京海棠花溪賞花,他們說海棠初綻的時候最美,粉紅的花苞,嬌艷欲滴,我們到時,才不過晚幾天,已經是盛放之後的一片粉白了,所以李清照一覺醒來,想起昨夜風雨,心裡明白,海棠一定是綠肥紅瘦的局面了。

 喜歡海棠的名人,宋代還有蘇東坡,現代則是周恩來,周總理為了院中的海棠,生前始終不願搬家,蘇東坡則在元豐三年(西元1080年),他被貶黃州(今湖北黃岡)期間,寫下這首詠海棠的詩:

東風嫋嫋泛崇光, 香霧空蒙月轉廊。 
只恐夜深花睡去, 故燒高燭照紅妝。
 


 這句詩第一句的意思是:微風輕拂著海棠,海棠泛出華美的光澤。第二句描寫月下的海棠的清香。海棠陣陣幽香在氤氳的霧氣中彌漫開來,沁人心脾。但明月轉過了迴廊,照不到海棠花。顯然,此時的海棠花就如同詩人本人,有才能,有理想,卻得不到重用,真是處江湖之僻遠,不遇君王恩寵啊!

 三四兩句表現了詩人對海棠的情有獨鍾。在詩人的想像裏,海棠花也和人一樣,會在深夜睡去,因此,特地點燃高燭,使海棠打起精神,雖是癡語,淋漓盡致地表現出詩人愛花更惜花的感情。巧的是詩人又以花喻己,海棠如此芳華燦爛,怎忍心讓她獨自棲身於昏昧幽暗之中呢?

 沒見過海棠之前,海棠對我的意義只是個花的名詞,激不起任何情感,只是知道而已,但因為看過海棠,對海棠有了第一手的感受與瞭解,我對這些寫海棠的詩詞,才能心領神會並感同身受了,海棠也自此融入我的生命,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

 由此,我深深體悟:只有認知沒情感的學習,是淺學習,遺憾的是,我們從書本、媒體和網路中,得到太多太多的淺學習,卻不自知!(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IRONMAN 70.3 Taiwan國際鐵人秀,攻占墾丁 (7).jpg IRONMAN 70.3 Taiwan國際鐵人秀,攻占墾丁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