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麗卿/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

 Q:在職場上,如何稱呼他人最適當?
 A:
從見面、稱呼、握手、到開口的這黃金30秒,稱呼就佔有2秒;而這僅僅的2秒就能發揮社交效應,並從中奠定了人與人之間的起始關係,所以,不能小看稱呼的力量。因為稱呼對了,您接下來的行事將會更順利。


 一般而言,我們都習慣問對方「貴姓?」於是我們就會一直以「姓」+小姐或先生來稱呼對方;這樣的稱呼方式並非不妥,只是如果我們能換另外一種方式來詢問,例如:「先生,請問怎麼稱呼您?」改由對方引導您他希望的稱呼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您會發現,當您使用的是對方所指定的稱呼時,其實,您們的關係是進一步的;因為這個稱呼,是符合對方心裏所希望的。

 這就是我想要談的:稱呼的「相印」。

 我們心中都會有個稱呼,和心中的自己是「相印」的;例如:工作場合您可能習慣別人稱呼您「王經理(姓+抬頭)」,私下可能是「小明(名字)」,至於某一些朋友則稱呼您「Jack(英文名)」才會讓您覺得舒適妥貼。

 而一個適合的稱呼,是建立人際關係親密感的捷徑。就像與人初識,若能用和他心中「相印」的名字來稱呼,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和對方做好情感頻率的第一步,跟對方建立最好的連結。

 但是,有些稱呼地雷卻要小心不可誤踏:

 1.xx哥/xx姐:直接稱「哥」道「姐」,是許多年幼者想拉近距離的表達方式,但是,許多女人對於被叫「xx姐/大姐」會覺得自己被叫老,感受不是很好;而男人被叫「xx哥/大哥」,更會被聯想為幫派的稱呼。建議您,除非是對方主動表明可以加「哥」或「姐」,否則,還是以職銜來稱呼對方比較好。
 2.綽號或小名:在工作場合裏,無論綽號或小名好不好聽,對一個人的專業形象都沒有幫助。而且有些時候,稱呼綽號或小名反而矮化一個人的形象;為了避免這些情形發生,建議您還是不要在職場上公佈自己的綽號或小名。
 3.升官了還叫以前的職稱:通常發生在您的客戶升官了,您還稱呼他過去的職稱,會讓對方覺得您不夠關注他;建議您,對待客戶需要常常update對方的相關訊息,才不會因為稱呼錯誤而貽笑大方。
 4.在對方的下屬面前稱呼他的名字:我們和朋友之間往往會直呼名字;但是,有專業相關人士在場時,應避免直呼名字,需改用職銜稱呼,才合乎禮儀。
 5.直接叫對方的英文名字:雖然有些留學歸國的人習慣朋友稱呼他的英文名字,但身為屬下,還是要拿捏好分寸,除非對方表示您可以直呼他的英文名字,否則還是以職銜稱呼為宜。

 另外,像是:

 1.夫婦間的稱呼:夫婦都屬專業工作者時,若參與對方的職場社交,請以職銜稱呼對方,不要因為個人親密的關係而影響到職場上的專業觀感。
 2.不知道如何稱呼:建議可以用:「請問怎麼稱呼您?」由對方來告訴您,他最喜歡的稱呼方式。(本文原載於經濟日報,作者為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http://www.perfect-image.com.tw )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9).jpg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