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G. Rajan)/美國諮詢委員會主計長和審計長

 為什麼美國的教育體系落後其它國家?一般仍然認為美國的大學體系是世界頂尖,吸引全球各地的莘莘學子前來就讀,所以出問題的地方顯然不是大學教育的品質。其實,我們在前面已經點出三個明顯的問題。第一,在學校的學習經驗,品質很差,太多學生沒念完中學就輟學;第二,和第一點有關,即使從中學畢業,許多學生也沒有做好準備,接受嚴格的大學教育;最後,隨著大學學位溢酬增加,高等教育的成本也提高。高等教育是由受過很好教育的人所提供的服務,但多年來生產力的上升幅度很小(儘管通訊技術不斷進步,我服務的大學,班級人數卻沒有急劇增加,雖然學習經驗可能有所改善)。儘管各界試圖擴大財務補助,但進入私立大學接受高品質的教育仍然是中產階級家庭可望而不可及的美夢。由於各州的預算緊縮,連州立學校也大幅提高學費。

 我們當然不只在課堂上學習。由於營養、學習環境和行為期望不同,孩子很早就展現不同的教育性向。家庭十分重要,孩子們想要效法的榜樣,以及他們的朋友抱持的態度也一樣重要。我女兒所念的大學附設學校會敦促班上最聰明的孩子表現卓越,而且即使人緣不好,也會私底下讚美他或她。成績優異的中學生會去大學上課,甚至會簽約幫教授做研究計畫。但是在美國的太多學校,聰明是非常危險的事,因為孩子們會討厭並捉弄那些敢於爬出低期望陷阱的人。在這方面,占優勢的人得到更多的優勢。有錢人能住在比較好的社區,能給孩子良好的健康照護和飲食營養,讓他們健康長大,也能在孩子功課不好時,提供家教和學習輔助。即使學校教育品質差,對有錢人家的孩子傷害也比較小。正如分析師羅絲‧杜查特(Ross Douthat)和雷翰‧薩拉姆(Reihan Salam)說的:「康乃狄克州的學齡前小孩吸食大麻,卻和他們的父母一樣上大學;印第安那州鄉村的小孩吸食安非他命,書沒念完就輟學;南布朗克司(South Bronx)的小孩吸食古柯鹼,死於幫派火拼。」

 家庭失和也會使窮人家的小孩日子比較難過。貧窮而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夫婦比較有可能離異,而當發生這種事時,經濟後果會比有錢人家嚴峻。光是維持兩個住處、在父母之間接送小孩,以及照顧孩子所花掉的錢就占父母所得很大比率,因此能用在其它基本需求的錢就比較少,更別提要繳得起幫助身心受創小孩因應父母離異的輔導和補救學費。因此,離婚對窮人家小孩的健康和受教育的影響遠高於富有家庭。所得不均更會透過社會環境導致所得不均的情況進一步惡化。

 我們不必探討所得極度不均的道德問題來了解這是十分不好的狀態。由於所得不均所造成的原因是大部分人因為無法取得高品質的教育,因而無法改善自己所造成的,所以它反應經濟極度缺乏效率。人的心智浪費不得,而美國卻浪費太多人的心智。(本文摘自《金融斷層線:無形裂縫如何威脅全球經濟》,高寶國際 2011年9月16日出版。


1 (44).JPG DSC000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