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方正/老爺大酒店集團執行長兼礁溪老爺大酒店總經理

 前一陣子,我拿壞掉的iPod 到Apple 專賣店修理,詢價後大吃一驚,修理費用竟然是當初售價的九成,而且這玩意兒才用不到一年,銷售人員也解釋不出為什麼會壞,只是勸我買一台更好、更新的。當時我沒買,後來與朋友討論才發現這不是特例,除了疑惑不解外,同時想到了一個問題: iPod 是良率很低的商品嗎?

 如果良率低,是否應給消費者補貼?還是因為賣太多,雖然良率不差,但還是會有一定數量的人遇上這個問題?修理費那麼高,是他們解決這種現象的方法嗎?

 頓時,我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台灣是以高科技服務製造業聞名於世界的國家,著名的領導廠商如台積電,製程的良率獨步全球,對良率的要求是在好多個小數點以下才能維持強大的競爭,為何iPod 或iPhone 的良率不高,但競爭力還是那麼強呢?

 如果對照到我所從事的旅館服務業來說,情況就更複雜玄妙了!晶圓代工是機器製造商品給機器,由人檢查及控制流程;旅館是人製造商品給人,由人檢查及控制流程。我想,沒有哪家旅館的商品良率可以比得上晶圓代工業,因為旅館業的生產及消費端都是人,人受到國籍、區域、心情、性別、年齡等因素影響,無論在生產商品或消費理解商品時皆會有不同的「觀點」(point of view)。觀點本身,也就形成了服務業良率中的最大殺手。既然如此,服務業要如何解決良率的問題呢?

 第一種可以採用iPod 的模式,就是經營者要去塑造迷人的商品,使消費者在未購買前即產生很大的認同與嚮往。這會讓一定數量的消費者,暫時忘記了良率這件事,杜拜帆船飯店就是一個例子。二○○九年某項調查顯示,帆船飯店居然是台灣人最嚮往的旅遊點。根據數位曾至該飯店一遊的友人敘述,不去會終身遺憾,但去了之後︙︙它的良率?再說了!

 第二種是台積電模式。經營者儘量讓商品及消費者都處於一個可以控制的環境中,然後很努力地去監測這個流程。此模式主要目的是,確保你飯店的良率是這個行業中最高的。目前,中國的如家快捷連鎖酒店就是這種模式。操作手冊中,連離幾步遠要注視客戶、幾步內要打業,因為旅館業的生產及消費端都是人,人受到國籍、區域、心情、性別、年齡等因素影響,無論在生產商品或消費理解商品時皆會有不同的「觀點」(point of view)。觀點本身,也就形成了服務業良率中的最大殺手。既然如此,服務業要如何解決良率的問題呢?

 至於第三種模式,是數學計數模式,也就是大多數旅館追求的「最大公約數」經營方式。每個旅館都有其市場定位,經營者在人力、資金、環境條件、經營技術、品牌、法規等限制條件下,向不同「觀點」的消費者進行銷售及服務。在某些經營的限制下,消費者需求無法被完全滿足,也就是說良率無法有效提升,但良率不提升會影響經營績效,於是數學好的經營會先設定客源在特定區間中運作,接著在此區間中以不同的服務生產技術進行運算,最後才能求得一個良好且數值較大的公約數,以確保經營的良率不致太低。
也許有人希望「一二○%的客戶滿意」,也許有人談一百分的服務,但我覺得如果不界定好目標客層、認清自己的服務定位,是沒有資格討論良率這件事。那個數字一定是低的,不會是一○○也不是一二○。

 所以,要談服務業的良率,懂得自己比懂得消費者來得重要。厲害經營者的point of view 可以引導消費者的point of view,不是嗎?
(本文節錄自《非比尋常的一天》,天下雜誌出版 )

IMG_8919.JPG IMG_89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