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都華.戴蒙(Stuart Diamond)/Global Strategy Group顧問公司總裁

 我在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上課時,一開始我會問學生:「我從這裡怎麼走去百老匯?」有人說:「沿著一一八街一直往下走,就會走到百老匯。」

 接著我問:「我怎麼走到一一八街?」他們說:「穿過校園往北走。」我反問:「我怎麼走到校園?哪個方向是北方?」他們:「嗯,走出這棟樓就是。」我:「我怎麼走出這棟樓?走哪個出口?」他們:「搭電梯到一樓。」我:「電梯在哪裡?」他們:「教室外面。」我:「教室有兩個門,從哪個門出去?」

 我們辛苦做了一遍這樣的練習後,大家就明白為什麼誤解會那麼頻繁,導致衝突和協商失敗,因為我們以為對方腦中有特定的想法和情境,但事實上那些想法和情境往往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想說服對方,就必須從頭開始,以對方的速度一步一步來,而不是按你自己的速度。

 有效溝通的根本要件是:(一)持續溝通;(二)傾聽和提問;(三)重視對方,別怪罪對方;(四)常做歸納和摘要;(五)進行角色對調的練習;(六)保持冷靜;(七)闡明目標;(八)堅定立場但不破壞關係;(九)尋找微小的訊號;(十)討論知覺印象的差異;(十一)了解對方如何給承諾;(十二)決定之前,先諮詢;(十三)把焦點放在你能掌控的事上;(十四)避免爭論誰對誰錯。

 首要之務是溝通

 這和一般看法迥異,大家因為忽略了這點,而產生不良的影響。除非是很極端的情況(例如對方傷害你摯愛的人),否則你再怎麼討厭對方,也應該盡量和他溝通。

 因為如果你不和對方好好談,那表示你不夠重視他,不想聆聽他說什麼,才會導致協議不成、訴訟或戰爭。如果你和對方交談,就可以得到你能運用的資訊,那資訊也許可以達成協議,或是變成反駁第三方的說辭。

 無論你對對方(包括你的敵人)有什麼看法,即使你後來的決定是展開攻擊,在決策以前,先了解對方在想什麼不是比較明智嗎?說話是一種力量,不說話則顯現出你的怯弱,偏偏這和一般的看法相反。許多勞資談判、體育協商、律師、外交官、領導人的談判常在談判不順時,直接退席抗議,每次我看到這種情況總是很訝異,因為那樣做絕對會把事情鬧僵,怎麼會合理呢?

 然而,世界各地的談判者常以退席的方式破壞談判,他們以為那樣做是對的。如果你怕對方覺得你很軟弱,為什麼不乾脆說:「嗨,我來這裡是想聽你們是否想做讓步。」一切端看你如何表達。(本文摘自《華頓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談判課》,先覺 2011年9月26日出版。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13).jpg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