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知名作家

 一名攝影系大學生高空跳傘,墜落過程中用手機拍攝同時跳傘的名模。這不是特技表演,是HTC最近強打的「One」系列廣告。

 「One」不只是全球手機大戰的新武器,也代表宏達電策略的大轉變。

 談到宏達電的策略,過去最常用的四個字就是「機海戰略」。去年,宏達電在台灣推出約十四款手機,名字、長相、功能各不相同。試圖吃下低、中、高價市場,但最後卻吃掉自己的毛利和品牌形象。

 「One」象徵宏達電的專注。

 專注,是企業和個人成功的關鍵。

 一九九七年,蘋果搖搖欲墜。董事會請回十一年前親手踢走的賈伯斯,寄望他拯救蘋果。賈伯斯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減少產品數目。蘋果曾有高達六百種不同產品,賈伯斯簡化成十項。現任執行長庫克說:「沒有人比他更懂得如何消弭噪音,這使得他能夠專注於少數幾件重要的事。」

 企業或個人越成功,越難專注。因為成功會吸引各式商機和投機,都是庫克所說的「噪音」。今年二月一號,臉書宣布上市計畫。同一天,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在自己臉書上分享了一張辦公桌上的海報,上面只有幾個大字:「保持專注、繼續出貨」。當天全世界的報紙標題都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網路公司上市案」,面對噪音,祖克柏提醒自己和同仁:繼續改良產品!

 事實上,臉書成立以來一貫強調專注。甚至在男廁的小便池上面,都一語雙關地寫著:「Focus」!

 祖克柏幹嘛在大喜之日戒慎恐懼?因為太多好公司都是被「噪音」穿腦,失去了成功前的理智,甚至常識。管理大師柯林斯在《為什麼A+巨人也會倒下》書中分析A+企業衰敗的五階段。第一階段是成功後自以為天縱英明、無所不能。第二階段就是失去專注,盲目追求更大、更多。

 連科技巨人思科,都掉入過這樣的陷阱。本業是企業網路設備的思科,在二○○九年以五億九千萬美金下「Flip Video」(陽春攝影機,易於將影片上傳網路),想要打入消費電子市場。兩年後,思科關掉Flip Video,認賠三億美金。

 企業如此,個人不也是這樣?所以比爾蓋茲最佩服好友巴菲特的不是投資腦袋,而是幾乎空白的行事曆。他讚嘆:「哇,你竟然能推掉那些無意義的行程。」巴菲特說:「你必須懂得說No。只做能讓你與眾不同的事!」

 巴菲特不是說說而已,他在投資上徹底做到專注。他管理的投資組合總值是七百四十億美金,但只有三十四支股票。台灣某些菜籃族,股票都比他多。股神的觀念是:投資前做足功課,只投資能持有至少五年的好公司。別理會大盤震盪,或專家預測。因為那些,都是「噪音」。

 台灣是個充滿「噪音」的社會。政府、企業、個人若習慣說Yes,永遠說不完。也許我們都該學的,是適時說No。做足功課,找到自己的「One」,長期經營,做到最好。這不只是宏達電的新策略,也是台灣的新策略。(本文作者亦是夢想學校創辦人/行銷專家)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LaVie生活饗宴__wineschool05.jpg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LaVie生活饗宴_舊金山四九人Joe-Montana的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