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特.鮑利(Gunter Pauli)/零排放研究創新基金會創辦人

編按:以下書摘提醒您重新檢視你的偏見與假設,如此一來,你才能真正做出周全的判斷,知道自己如何在生命中前進。

 成人是忽略很多事,他們幾乎沒時間做那些當下覺得不重要的事情。他們變得如此自我侷限,當他們從A點移動到B點時,只顧盯著路看,卻錯過沿路的美景。透過孩童的眼睛仔細看看這個世界吧!你是否曾經蹲下觀察螞蟻?再去看看螞蟻吧!螞蟻是怎麼做到從來不會塞車?我們可否跟螞蟻學防止塞車的方法呢?生活在三、四千公尺高的火蜥蜴,每晚結凍,隔天一早又重新活了過來,我們可否跟火蜥蜴學到如何減輕或是去除凍傷呢?蜜蜂沒有全球衛星定位系統,那麼他們是怎麼明確地知道要往哪裡去?為何牠們從來沒有被病毒攻擊過?我們可否從蜜蜂那邊學到如何找到回家的路,或是學到如何維持健康?尤其是現在抗生素的作用已經大不如前。鵜鶘張開喙就能含住那麼多水,我們可否從這些鳥的身上學到經驗,做出可以調整自如而不會被丟棄的包裝。

 跳脫既有的思考框架,找到「為何」與「如何」這種永恆問題的答案,需要能量與承諾。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要找到「為何」的答案何其容易,只需要多上網,就會找到一些答案。將這些點串聯起來,獲得的資訊也將變成扎實、觀念性的知識,而不是只為了回答考題而硬背下的短期資料而已。

 我們必須自然地發展出想把「點串成線」的欲望。記得蘇格拉底嗎?他無法閱讀與寫字;但是,他不斷對學生提問,讓他的名聲至今不墜。如果你是個會提問的人,你就是一個會得到所有答案的人。用問題來回答問題引發的對話,會讓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如果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答案就心滿意足,是不會有這種深入了解的。如果我問:「網球鞋是用什麼做成?」你會如何回答?你會說是用鞋帶、鞋底與材料做成的?或者,你會說是用皮革、橡膠與合成材料做成的?你是否會聯想到鞋子整體的包裝,包括鞋盒與包裝紙?合成材料到底是什麼呢?乙烯與乙烯樹脂醋酸鹽如果吃下肚,都是有毒物質。你也許會有興趣知道,製造那些運動鞋的工人必須用好幾個月的薪水,才能在美國的折扣商店買雙鞋子。

 「網球鞋是用什麼做成?」這個問題有很多不同答案。雖然說很多人可能對合成材料不感興趣,但是如果將答案擴大到出產國的話,更大的連結就這麼串聯起來。我們應該渴望找到知識、關係與背景的邏輯,以便創造出心智模型,而正是這樣的心智模型,將我們推往未來。這就是我們夢想渴望的未來。

 然而,人們往往不讓自己有機會創造出這些架構及內在機制。因為連結很容易就會萎縮,特別是將思想灌注在廣為接受的線性邏輯與被簡化成因果關係的行為的時候。回到網球鞋的問題,很顯然地,虛應故事一番有多麼容易,而這往往是因為我們自己並不知道答案。如果答案永遠是:「喔,橡膠之類的東西。」那麼我們最後將會變成不再渴望求知,不再追根究柢下去。

 針對幼童評估的教育專家表示,我們通常會給二到三歲的小孩很多的鼓勵,讓小孩表達個人特性與創意自由。父母親看到兩三歲小孩傻里傻氣的舉止、拆組玩具、編造瘋狂故事,或是行為舉止像個奇怪的動物時,會感受到喜悅。然而,當即將上幼稚園或是小學的孩童做出同樣的事情,喜悅卻會轉變成正經嚴肅、震驚。當小孩到了念幼稚園的年紀,許多父母將重心錯置在協助小孩獲得優異學業成績、閱讀、拼字、數學等等,因為這些技能被強調是高智商指標。而且,我們一輩子都會持續這樣下去。

 打從上學後,我們就把重心就放在可測量的技能上。美國的教育系統已經朝著「始終如一」的方向邁進,用白話來說,就是強調學術成就,從大學的學術能力測驗,一路到幼稚園的標準化考試都是。當我們成年之後,我們就開始比較收入與帶回家的薪水。由於過分強調特定學科、考試與財富,我們忽視了知識世界的其他部分:科學跟我們生活的關係、社交系統如何形塑我們?如何發揮EQ看待自己與他人?透過藝術表達,幫助人們了解用言語所無法傳達的事情?科技如何擴展知識管道、激勵學習?語言如何拓展視野與不同文化產生連結?最重要的是,這些又是如何串聯在一起?忙碌的現代人經常放棄「停機時間」,這是指能讓我們放鬆,將夢想轉換成現實,並把願景變成可行計畫的時間。你難道不想創造一些連結嗎?

 我們將精力花在追求傳統認知中學業與金錢上的成功,形同將自己低價賣出。我們不僅是將自己賤賣,社會也強化「只要很會考試與賺錢,就表示你很有天份」的這個迷思。但最有可能的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為什麼要將大腦浪費在塞進複數名詞、不規則動詞、主題句等一堆規則,賺很多錢去買房、買車、一年渡假三次,卻沒看到我們與當下世界的關係,或是跟明日生活的世界當中的關聯?

 也許你認為,這是在現代社會中,要更上一層樓、在特定領域獲得認可的方法。這也算合理,對某些人來說的確可以奏效,但別忽視這個想法:也許你非常優秀,但是卻沒能被放在對的位置,追尋你夢想中的工作!如果你想到自己對於社會、所處的世界無法貢獻一己之力時,你覺得這樣對嗎?或者,你是否想到一些解決方案,但為何他人無法清楚看到這些答案,讓你費盡思量?
(本文摘自《藍色經濟 我的零浪費小革命》,天下雜誌出版,2012年2月1日)

EMBA (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