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谷英昭/前美國松下電器會長

 對於你的企業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詢問之下,回答「股東」或「股價」的企業人越來越多,當然,這些的確都很重要。但坦白說,當時的我心想這些人還沒受到教訓嗎?

 至今十數年前,「全球化標準就是所謂的市場原理」的觀念迅速傳播開來,在投資市場上獲利的新興金融理論更是受到眾人矚目,因此因急速全球化而過剩的熱錢便越過國境,橫行全球。另一方面,對此採自由放任的美國政府,卻完全無動於衷地任憑事態惡化。

 到了完全失控的時候,問題便一次爆發。全世界充斥著想盡辦法追求高利潤的巨額熱錢,導致全球出現原油價格急速震盪等情況。脫離常軌的金融風暴,是日常生活、生產、製造、消費等人類原本的經濟活動無法想像的狀況,最後的悲劇性收場便令人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只是,象徵美國住宅泡沫破滅的次級房貸,其實並非不能預期。即便不是我,大多數美國商界人士,都已經預測到次級房貸將與過去的IT泡沫一樣,早晚會發生問題。然而,始終不能看清現實的避險基金等投資集團,早已被由次級房貸所包裝成的複雜金融商品蒙蔽了雙眼,才會讓雪球越滾越大。

 數年前日本喧騰一時的「活力門事件」(liverdoor)中,當時完全沒有任何創新科技或創意的活力門,股價卻不斷地飆升。它們利用假帳來浮報業績,進而從市場上募集大量資金,並在加乘效果下使股價節節高升,獲得鉅額利益。但由於這家公司畢竟是個空殼子,不久後果然受到各界抨擊。然而,投機購買原本就漲價得毫無道理的企業股票的投資人,以及大肆報導這種遊走法律邊緣的掏空遊戲的媒體,難道不是共犯嗎?

 在幸之助先生以「眼前的小利」為題的短文中寫道:「一駒瘋,千駒狂,指的不只是馬,特別是只要攸關利益,人們的種種判斷也會隨之瘋狂。」

 只要嚐過蜜的香甜滋味,就幾乎無法忘懷,至今仍有不少人仍然對股票交易抱持著幻想,而政治和行政單位卻對此置之不理,甚至還想再將更多個人投資者拉進這個投機市場中。但我認為,正因為今後世界仍屬資本主義經濟,所以才必須擁有一個善用過剩資金來獲利的系統。(本文節選自《反轉逆境》,大智通 2010年7月出版)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2).JPG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