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3).JPG  

EMBA的小眼睛貓頭鷹_執著於金錢的人會被金錢拋棄

只要置身商場上,就會碰到被金錢操弄的人。
滿腦子只會計算損益的人,看不到錢就不想動的人……。
每個人都愛錢。但是只為了錢而行動的人,最後總是會被錢所拋棄。

用錢來思考事情,總是會遇到瓶頸。不是相信什麼賺大錢的鬼話,就是被金光黨欺騙。
  
當你有錢的時候,大家都會重視你。

但是心中認為「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人,一旦沒錢了,瞬間就會被大家冷落。那些給人感覺就是「一切向錢看」的什麼當代救世主,魅力領導人,現在也都銷聲匿跡了。

所謂捨棄金錢,不是要你把一切都捐給別人。
而是要你捨棄對金錢的瘋狂執著。
「這個要多少錢?」
「這份工作有錢賺嗎?」
有個男性朋友整天都在問這些問題。

每次找他做事,他劈頭就要問能賺多少錢。他的主張就是「先給錢再做事」,完全不管對方的狀況。
「為什麼你這麼堅持呢?」
我心裡在意,所以有一天問了他理由。

「時代就是如此啊。妳不知道這家公司什麼時候會突然倒閉。公司一倒,錢就沒了。還是先拿到手才安心。這樣很合理吧?」不管對方是誰,公司業績多好,他都完全不管。

如果說這是「危機管理策略」,聽起來還稍微好一些,不過我總覺得哪裡不太對。

某天,有個團體來找他舉辦演說。

光聽到這個團體的名字,我就絕對不會參加了。他的朋友也勸他「還是別接受比較好」。

可是對方先付了行情價兩倍的演說費,還有禮車接送,住宿地點更是高級飯店。

於是他被錢所吸引,參加了演說。而且演說結束之後有個懇親會,他也跟團體的幹部拍了合照。

幾個月之後,他的照片上了雜誌報導。

讓我來解釋一下吧。

他的照片被一個銷售方法有爭議的團體,用來打廣告。當這團體的問題一浮上檯面,他的評價就一落千丈。

忽略周圍朋友的建議,執著於金錢,不做調查就接受工作,代價可是難以預估的。

「金錢萬能,有錢好辦事」這種心態會讓人失去信用、評價、朋友、支持者等等珍貴的人事物。

臼井由妃/KOWA健康公司、Dr.YUKI 辦公室社長


(本文摘自《要成功要先學會減法》,臉譜出版,2010年5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