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 小眼睛貓頭鷹 (27).JPG  

不及格是了解「自己優點」的機會

茂木健一郎/日本SONY電腦科學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暢銷作家

編按:《改變腦的生存方式》一書,由天下雜誌出版,作者將腦科學理論靈活結合日常生活的各種情境,解釋腦的運作原理。同時順應腦的運作原理,逐步改變生存方式,使人生朝美好邁進。


 有一位有名的美國人叫做丹尼爾‧平克(Daniel H. Pink)(註),就是大前研一先生翻譯的《高感度》(High Concept)、暢銷書的作者。他在美國總統柯林頓擔任總統時,是負責高爾副總統演講的撰稿人,也就是負責寫高爾演講時的原稿。

 但是有一次因為工作過度疲勞在白宮倒下,藉此機會辭去工作成為自由作家,之後一直在撰寫《高感度》這本書,他在書中提到今後他將更加重視右腦的感性與靈感,而非左腦的理論。

 在美國獲得MBA的人常在企業裡負責重要經營的角色。所謂MBA,就是企業管理碩士,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的簡稱。但是丹尼爾‧平克卻主張說,今後是MBA=Master of Fine Arts,也就是讓理解藝術的人也一起參與經營企業。他不斷地強調表示今後注重的不是理論,而是感性。

 但是為什麼他會認為感性這麼重要呢?當我與他對談時,他說了以下這段話。

 我原本想成為律師,所以進入法學院就讀,但卻一直不順遂,成績一直都落後,位在後面10%。所以我認為自己不適合學法律,而成為律師也不適合我。

 他是不及格生,而非劣等生。只是剛好丹尼爾‧平克擁有的能力,與成為法律專家需要的縝密組織理論的能力不同。當他發覺到這點時,努力轉換方向,也因而獲得成功。現在他在美國是位讓人非常尊敬、思考未來的未來學家(futurist)。

 透過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當不及格或是失敗的時候,就是機會。也是藉此了解自己個性的機會,因此是非常好的經驗。因為不及格,察覺到自己不適合,因而出現另一個機會,讓自己得以思考自己到底適合什麼。

 比方說,雖然努力不說錯話,這是好事,但是另一方面,就算說錯話也很好。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因為藉由自己說錯話,能夠親身感受周遭的反應,也是讓自己了解到這個世上有各式各樣的人的契機。

 透過最新的腦科學研究,也讓我們了解到後悔、失敗,也與人的成長密切相關。

 當感到後悔時,腦中的前額腦區底部(Orbitofrontal cortex, OFC)會開始活動,這裡也是負責對應環境變化的「適應力」的部位。

 後悔一事,雖然是人不想產生的負面感情,但卻非單純地感到後悔,而是將現實情況下自己採取的行動A,與假如自己這麼做就不會後悔的行動B,將兩者加以比較。如同將棋的棋士在對局之後,檢討棋局的「感想戰」。在這個時候,反省由自己的選擇反映出來的價值觀與世界觀,並藉此成為改變今後的思考方式的契機。換言之,後悔是為了改變未來而出現的機會。

 不及格或是失敗,正是大好機會。所以我希望讓讀者知道,這時候不需要感到心情低落,因為這是了解自己、改變未來的機會。

(註)
丹尼爾‧平克:Daniel H. Pink,美國暢銷書作家,經常於書中提出對未來趨勢的看法。(本文節選自《改變腦的生存方式》一書,天下雜誌 2010年11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