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山真之助/商業藝術研究所所長

透過「分享」,培養思考力。
「分享」,即統整思考後活用。

 上班族人生甜美養成「思考」的習慣,是人類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極重要的事情。

 因為,現代社會裡不會有人告訴你:「這麼做,絕對行得通」、「走這條路比較安全」。

 為了在不確實的社會繼續生存下去,人類在接收知識或資訊之後,須要擁有先在自己腦中「統整」,然後再「活用」的能力,是很必要的。

 我一再重複地說明,平時我們總是隨意地看書。但是,唯有腦內所產生的各種「腦內化學反應」,才足以讓思考不停地延展。

 「以前看的書裡,也寫著類似的內容」。

 「這個事例,似乎能運用在這一次的提案上」。

 「與這名作者採取相同的行動,人生似乎會變得很有趣」。

 諸如此類的內容,能讓思考奔馳,有時產生認同感或是反駁的想法,然後,才能進而統整這些內容。

 看書時,上述想法常會流竄於大腦內。

 但是,思考擴展之後,若擱置不予理會,那麼自己看了書以後,究竟「想了什麼」、「如何思考」,就會立即遺忘。

 德國心理學家赫爾曼.艾賓浩斯(Hermann Ebbinghaus),以「遺忘曲線」來表現上述的概念。遺忘曲線,即表示大腦記憶與遺忘之際的時間關係的曲線圖。

 根據實驗結果,如果我們僅只是記憶而不進行「反覆作業」,那麼,20分鐘後就會遺忘達到42%以上。

 一小時後就會遺忘約56%;再過一週,則遺忘達到70%以上。因此,特地看的書藉,如果沒有記錄下來,很快地,就會消失在遺忘的彼端。

 但是,如果趁著尚未遺忘之際,先整理思考且妥善彙整,在部落格或郵件雜誌做發表,培養「分享」的好習慣,那麼,透過看書取得的知識或資訊,就可以成為「自己的想法」而予以活用。(本文節錄自《晨讀30分:上班族人生甜美》,天下雜誌,2012年11月19日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