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近幾年來,網路上的視訊學習資源大幅增加,不論是歐美或國內大學,都提供精彩的教學或演講錄影,雖然有興趣看的人不少,但真正能從頭看到尾的人,少之又少。原因到底在那裡?要如何補救這個致命的缺陷呢?

 因為這些演講都太長了,動輒半小時以上,有些還超過一個鐘頭,學習者還沒看到精彩之處,就已經不耐煩而離開了,即使不到二十分鐘的TED演講,我也常常聽不下去,因為假如開始的三十秒到一分鐘,無法抓住聽眾,很多人就會跳台了,這也使得許多好的觀念和經驗,難以迅速傳播,這對主辦單位、主講人和聽眾而言,都是損失,也造成「三輸」的局面。

 如何吸引學習者的注意呢?如何讓大眾能依據需要快速找到恰當的演講片段?如何讓老師在教學時能快速找到適當的視訊呢?那就是「後製作」要下的工夫了!

 如何剪輯出精彩漂亮的內容,如何把口語內容轉換為文字檔,如何找到視訊中的亮點,分割成小視訊,並標注出內容的重點,為它加上標籤,讓網友能透過標籤,快速找到想看的內容,如何提供多國語言的字幕,都是後製作時要考慮的項目。

 這些工作,國外網站做得紮實得多,我看到最好的成功典範,就是史丹佛大學的eCorner(創業角落,Stanford University’s Entrepreneurship Corner,http://ecorner.stanford.edu/)」,網站,他們把每位到校演講者的錄影,看得像珠寶一樣珍貴,想盡辦法琢磨、打光、展示,務求能讓每個視訊發揮出最大的利用價值!

 eCorner的媒體後製作非常精緻,他們不但提供全程的演講,還附上字幕與演講文本提供參考,另外後製團隊還把演講的精華部份,切割成兩至五分鐘的模組,每個模組都標示出主題、講述重點和標籤(tag),供使用者視需要點選,也可透過標籤找到其他演講者的相關內容。

 例如在2012年5月30日,雲端硬碟Dropbox的共同創辦人Drew Houston主講的「找到你的創業之路(Finding your way as a Entrepreneur,http://ecorner.stanford.edu/authorMaterialInfo.html?mid=293)」,就有兩種聽講的選擇,一個是全程五十八分鐘的完整版,另一個是從主編精選出的七個內容模組(合計約二十分鐘)中,挑有興趣的來聽。

 由於這些演講都是矽谷創業家現身說法,看來都生動、活潑,並有許多精彩案例,使觀眾在不知不覺中獲得勇氣、智慧與樂觀的能量。史丹佛大學的老師教學時,也常引用eCorner的視訊。

 例如,我所上的MOOC形式的「創造力速成班」、老師是創造力大師Tina Seelig,他教學時就引用IDEO總裁Tom Kelly在eCorner的小視訊,作為參考資源。

 目前eCorner累積的內容,已經超過兩千隻錄影,使用者也可透過App下載它們,到手機或平板來觀看。

 eCorner的成功關鍵,在於他們真心重視這些演講者,除了錄製下演講,還花了許多時間在後製作的細節和呈現上,以最大的可能,讓演講者的風采被看見。(本文原刊於總裁學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