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文凱利被稱為網路的「預言帝」,他在 1994 年出版的書《失控》中就預見到了今天的雲計算、敏捷開發、網路社區、虛擬現實等。馬化騰的 QQ 則滲透到中國的每一個角落,他也被稱為中國的「產品帝」。

昨天騰訊在北京舉辦了馬化騰和凱文凱利的高端對話,現場一共提出了七個問題。下面內容來自對現場對話的整理(不保證和現場對話一模一樣。)

  • 提問的背景:

 

馬化騰:在過去中國網際網路的歷史,從業人員就好像在地面上,在一個原始的荒漠,在叢林裡面去拼殺,去發展,但事實上當我們看到凱文凱利的一些論著,我們感覺到他是從高空去俯視整個格局的發展,可以觀察到河流的走向。對於我們來說,像井底之蛙,就限在某一個局限的範圍裡面,沒有辦法全局觀察整個產業和整個環境生態的變遷,其實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很大的製約,所以也會遇到很多的困惑。包括很多我們徵求意見領袖和網民的問題,以及我們自身遇到的疑問,有很多類別。不管是談壟斷也好,談個人隱私也好,談未來網路行動化等等,我們發現很多問題困惑著我們,我們也非常希望藉助這個寶貴的機會,凱文凱利能給我們更多前瞻性的指引,我們也願意在現實中遇到的問題能夠與他分享,希望找到更多的答案。

  • 一、千億級的考問,失控與控制,對網路企業的管理來講,失控和控制之間怎麼樣找到一個平衡點?凱文凱利是怎麼樣理解這種平衡的?

 

凱文凱利:如果你要是把控制作為一種具有約束的力量,如果說覺得它是一種存在或者不存在的控制力量,實際上沒有太大的幫助。我們所需要的是不同類型的控制,我覺得現在我們必須要擁有的一種控制是一種非常複雜的系統,就好像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的協作,而且有對於互動的控制,它不是一種自上而下的,而是共同控制的模式。這種控制就好像你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比如你的孩子屬於青春期,你沒辦法直接控制他,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給他們一些培訓,讓他能夠放手去做,比如你要告訴這個孩子應該擁有什麼樣的價值觀,應該為什麼東西感到驕傲,你有什麼獎懲給他,這是我們可以運用的一種控制方法。在公司內部我們也可以用,對待網路我們也可以去用,因為這個行業現在已經變得很大了。如果我們想要強制性的進行控制是沒有用的,你沒有辦法去進行強制性的控制,它也不會起任何作用,我們看不同類型的控制,它要比我們考慮控制還是不控制要更好。

馬化騰:凱文凱利在書裡面提到了一些對於我們來說反映到企業管理方面的,剛才他也問我說,你們現在最擔憂什麼?我說對於我們來說內部管理問題是其中一個非常大的擔憂,比如員工人數增加非常快,去年增加 60%,現在突破兩萬多人。文化的稀釋,包括管理方面其實會產生很大的問題。外界也有很多的文章質疑騰訊有沒有失控等文章。我看到凱文凱利有一個觀點,一個大企業有固定的流程,有比較成熟的流程,這裡面就會讓其中的產品、研發等會限制在其中,可能達到某一個高點之後就陷入到一個局部的優勢,可能沒有辦法擺脫這樣一個從內部創新和把握新機會的機遇的能力。往往看到一些創新,包括企業內部也是一樣,是從邊緣的地方起來,它會有自下而上的情況。所以,如果完全自上而下,說看好了往哪邊走,這樣往往企業是沒有活力的,是很僵化的,尤其在網路變化特別快的產業裡面是非常危險的,可能不用一年的時間,就會發現落伍了。

對騰訊來說,我們其實是兩種結合,一方面是要對成熟的業務,就是它已經進入到相對清晰的業務是用比較穩健的管理方式。但是對於新興的模糊的地帶,是需要鼓勵自下而上的,但都是客觀辯證的。一旦成熟的時候,不能完全失控,其實要依靠你成熟的那一部分幫助他。比如微信,它不在我們成熟的無線業務裡面誕生,反而是在廣州研發中心誕生。一旦它成形,我們全公司的力量支持它,包括我們核心的 QQ 的關係鏈,包括我們的營銷資源,包括其它的微博、社交網站,其實是聯動起來的。這個是一個比較好的範例。如果說你沒有營造一個環境的話,企業內部的管理可能就各據山頭,那就會產生很多的矛盾。對於騰訊來說,這是一個大的挑戰,也是很多網路公司會遇到的挑戰。像凱文凱利的理論,就好像一個大自然的生物進化一樣,其實進化在不同的環境會有不同的外界刺激,會讓局部的物種產生變化,適者生存,自然會產生一些地區的生物有差異性的變化。適應好的話就自然會成長起來,就會形成多文化多基因的生物,我覺得應該順應這樣的潮流。這是我的一些理解。

  • 二、壟斷。凱文凱利怎麼看待人們對壟斷的指責?

 

凱文凱利:在工業化時代,壟斷是非常不好的一個事情,是我們需要反對的。因為通常來說,壟斷會傷害到我們的顧客,會導致不平衡。但是在網路經濟時代,我們對壟斷的看法應該是不同的,因為它會給我們帶來更大的價值。而且這種壟斷不會是很長的,是一種短暫的壟斷,所以在網路的世界,我覺得這是一種自然壟斷,我會這麼去稱呼它。不管是一個公司,或者說這樣的一個系統,它開始佔據支配性的地位,其實是有利的,無論是對於我們的用戶,還是對於我們的客戶。不管是發明一個協議或者什麼,它都是有利的。它也有危險的一面,但是我說的自然壟斷不會延續很長的時間,它會很快被取代,被下一代產品或者下一代科技所取代。我所說的自然壟斷是有利的,只要它能夠給我們的客戶,給我們的用戶帶來好處。所以,對於自然壟斷的現象,我們要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

主持人:聽到凱文凱利的解讀,Pony 是不是內心苦笑了一下?

馬化騰:是,大家知道別人正在告我們壟斷。事實上市場份額大並不是壟斷的一個充分的條件,只是其中一個條件。更關注的是有沒有用這個條件去做壞事情,這是一個最關鍵的判斷。剛才凱文凱利談到了跟傳統行業(工業時代)的壟斷比,我首先非常贊同他的觀點。因為我們過去看的很多所謂的壟斷是資源型的,要麼對能源、要麼對石油,就是過一兩百年都是需要的。現在談到網路更多的是階段性服務的形態,正如凱文凱利講的其實是一直在變化的。比如國外有了 Facebook 之後,就沒有人說 MSN 什麼事情了,其實不用去管它,如果跟不上形勢的發展自然會消亡,簡單限制它的發展是很愚蠢的事情,即使是 Facebook 也同樣面臨著新的挑戰,新興的微博也好,還有行動終端的演變,Facebook 在手機終端上的社交並不像 PC 那麼普及。所以,這些危機是永遠存在的,不要以為說這些大的企業沒有危險,往往稍微一疏忽跟不上形勢,不用幾年,可能一兩年就基本看出苗頭。我非常贊同凱文凱利的觀點,只是一個階段性的,沒有人保證服務是一直持續的,過五年、十年大家還是這樣使用因特網。

但問題是,這個轉化的過程,是應該由其它企業完成,還是說你應該把一家做的所有的服務變成一個開放的平台,還是說應該大企業自身演化,往往是有這幾條路。從國外這幾個巨頭來看,都要思考這個問題,無非是這幾種結局:一是被滅掉;二是投資併購;三是自身把所有的機會都把握到。這三種結果可能都有。但是,不可能一個企業把握到所有的範圍,你會有一個空間,包括剛剛談的是不是一個產業格局走向一個生態圈,這其實也是我們後面想問凱文凱利的問題。

  • 三、在數據的海洋中,個人隱私與個性化服務產生新的衝突,凱文凱利您覺得怎麼樣處理這個大的衝突?個人隱私的邊界到底在哪裡?

 

凱文凱利:在英語當中說的這種隱私是指很多方面的,我想說隱私和個性化之間的關係並不是那麼衝突。我昨天也說過,我希望觀眾能夠把我當成一個個性化的個體,公司發出的產品也希望把我當成是一個個體,我希望我的政府把我當成一個個體。我如果希望大家都把我當成個性化的個體的話,我必須在大家面前剖析我自己,我想要這種個性化服務就必須要有一些透明度。如果我希望這種個性化服務最大化的話,我就要有最大化的透明度。從另一方面來講,我也可以來決定,我不想告訴任何人關於我的一些隱私的東西,我肯定就不能期望別人把我當成一個個性化的個體來看,這也是個性化和透明度之間的小的矛盾。

但同時我們也有一些選擇,我們可以在隱私和個性化當中有一個程度的選擇,就是說我們可以選擇更少的透明度,更多的大眾化,其他人就會去猜測。如果你希望要更加有隱私性的話,你可以這樣去選擇。但是,如果你想更加個性化或者更加需要有透明度的話,你也可以去選擇。我們雖然認為我們知道人性,或者人的本質,但是我覺得人們還是更希望自己需要有個性化的對待。

馬化騰:理論上我很支持他這樣的大度,但是落地有很大的爭議。比如我們 QQ 圈子,把我們上百億的關係鏈數據做一個分析,能夠讓用戶發覺到他可能連自己都沒意識到的東西,比如丟失的朋友可能會找回來,這引發一些爭議,可能 Facebook 還沒有騰訊這麼長,沒有積累十幾年的過程。這也給我們帶來一些反思,我聽到很多人給我們表達的,就是產品很好,能不能形態不要那麼突兀。所以,這引發一個問題,個性化需求人人都需要,都希望進到一個商店或者進一個餐廳,店家認得出是你,叫得出你的名字。但是,他不希望說在街上突然有人也能叫出你的名字,可能結果是一樣,但是這個形式是很重要的。如果規則一開始很清晰,你要參與這個服務會得到什麼,但是你要清楚你也會讓別人了解到你更多情況。再一個,這個變化一定是有漸進性的,這樣可以化解很多所謂大家隱私受到侵犯,這時候會產生很多問題,瞬間無法適應,這時候可能會把因為隱私,因為個性化所帶來的負面因素是分散在一個相當長的階段,他能有時間去化解,去調整自己的隱私策略,哪些東西要關掉,哪些要開,每個人都不一樣。這樣的話,就可以比較有效的解決這個問題,就可以有機會雙贏,否則的話就是 0 和 1,永遠沒辦法變的。

當時我們這個功能推出來之後,很多人罵,但是我們事後停了,很多人又問,能不能再開一個,還挺想看的。很多人的心態是很想看別人的隱私,不想自己的隱私給別人看。可能人的心態有很細微的這種,需要我們做產品的時候把握的。我們重新回爐再造,希望能夠做的更加好一點。以前我們本來是放在一個實驗室,沒想到效果會這麼大,所以我們也在反思。其實我們也在摸著石頭過河,希望大家多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