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維‧麥凱(Harvey Mackay)/美國著名商業專欄作家、銷售專家

 說到「銷售品格」時,通常會讓你聯想到什麼?遺憾的是,最常浮現的形象是在社交聚會上,某個穿著花俏運動外套、打著鮮艷領帶的人,以誇張的熱情和你套交情。好萊塢可能仍會繼續留連這種形象,但這種古老刻板印象正逐漸從我們的日常經驗中消失。

 銷售品格正演變出一種全新的意義,重點在「品格」上,指的是在銷售中能做正確的事。例如,公平交易、嚴格的品質控管,和履行交貨的承諾。

 性格是一個核武級的關鍵因素,而且你不難了解箇中原因。看看近來的全國性和地方選舉就知道了:通常,一開始是由一些基本上堪稱優秀的候選人展開競選,突然之間這些原本看起來可敬的候選人變成了一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品格暗殺的目標。攻訐和抹黑從不間斷,他們愈為自己辯護,對手的攻擊就愈猛烈。年復一年下來,我們感覺就像是泅泳在一個道德崩潰的世界裡。我們如何才能從這種傾軋中脫身?把焦點轉回到行為而非言語上。

 企業世界的割喉競爭可能就像政治傾軋一樣激烈。當一天結束熄燈時,你可能賺錢或虧錢,你可能贏得或失去客戶,你可能做出正確或錯誤的決策。但如果一天下來你的品格依然完好如初,你就沒有失去任何永遠無法再獲得的東西。不過,一旦你毀棄了你的品格,那就是結束的開始,你每天回到家都是一個失敗者。

 霍茲教練這樣描述品格:「對這三個問題的回答將決定你的成功或失敗:

1.大家信任我會盡最大的努力嗎?
2.我是否全力以赴做手上的工作?
3.我是否關心別人,並且表現出來?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是』,那麼你不可能失敗。」

 長期以來,我學到一些有關品格的重要教訓,讓我分享幾點並推你一把吧:

‧絕不要因為競爭激烈而毀棄品格。偶爾你會發現你的最大競爭者提供比你更好的產品、更好的價格,甚至更優秀的銷售員。那應該會刺激你採取良性行動!改善你的產品。找到合理的方法降低成本。雇用能力更強的人。讓你的公司變得更好。

‧品格會跟隨你到每個地方。除非你接受證人保護計畫,否則你無法逃避而重新來過。要逃避你的過去已變得愈來愈難。你不相信嗎?上網用谷歌搜尋你自己。做蠢事之前先三思,免得留下惡名。二00六年十一月,好萊塢名人丹尼‧狄維托(Danny DeVito)上美國廣播公司(ABC)談話性節目《觀點》(The View)。他看起來不太清醒,而且在節目上承認:「我知道剛才喝的那七杯檸檬酒會要我的命!」沒有多久,整個網路已經傳遍這件事。 

‧培養品格很困難,想重建品格更難。內在自我永遠知道什麼是對的,所以你應該仔細聆聽內在微小的聲音,聽它們告訴你留意自己的行為。如果你拒絕相信自己的直覺,不妨徵詢值得信賴的朋友的意見。要確定這個人會對你直言不諱。

‧別把你的錯誤怪罪到你的出身上。環顧四週,你真的相信那些做出良好決策的人都出身豪門世家嗎?當然不是,他們接受自己已經是成年人、勇於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且學會從重大挫敗中記取教訓。

‧習於做對的事。一旦養成習慣,你就能不假思索地做出正確決定。當人們徵詢你該如何做對的事情時,你知道你已胸有成竹。
‧對自己誠實。誠實就像不誠實那麼容易,事實上,誠實更容易,因為你不需要有好記性,你不需要事後掩飾說謊的痕跡。老羅斯福總統說:「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我,但我在乎我怎麼看自己,這就是品格!」

 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說:「寧可放棄金錢、放棄名聲、放棄科學、放棄世界和一切東西,也不做一件不道德的事。不管在任何情況或環境下,絕不認為做不榮譽的事會對自己最好。不管你做任何事,即使只有你自己知道,也要自問如果全世界都看著你時你會怎麼做,然後就這麼做。」

 即使已經過了兩百年,這仍然是一個彌足珍貴的建議。

麥凱箴言:喪失財富,你什麼都沒失去;喪失健康,你失去了一些東西;喪失品格,你就失去了一切。
(本文摘自《麥凱銷售聖經:輕鬆教你賣動全世界,活出贏家人生》,時報出版,2012年2月1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