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倉廣/組織人事諮詢顧問公司Faithholdings及Faith總研董事長

 「沒辦法如期交出成果,是因為我負擔的工作太多了。」這種人只會把所有問題都怪罪到他人身上,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認為自己沒有錯,錯的全是別人,用許多藉口保護自己。

 想當然耳,這類型的部屬很難有所進步,因為他覺得自己沒有改變的必要,自己會失敗全都是別人的錯。

 把工作交辦給部屬,原本是為了讓他有所進步,這麼一來卻造成了反效果。

 那是在工作壓力下,部屬把責任「歸咎於別人」所造成的結果,身為主管必須阻止這種錯誤的想法。因此,不光是把責任丟給部屬就好,教導對方「必須自己負起責任」,也是教育過程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那麼,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部屬真正地負起責任呢?

 這實在不是個簡單的問題,但也不是不可能達成,雖然沒有一招見效的方法,但可以從小地方一步步慢慢著手。

 我歸納出「讓部屬對自己負責的方法」如下:

 ● 主管本身懂得對自己負責,不隨便批評其他主管或部屬。
 ● 主管不以上下關係強迫部屬接受工作,而是重視對方的個人意願。
 ● 主管平常就建立好與部屬間的互信關係,因為一個人就算遭遇失敗,也很難怪罪到自己信任的人身上。
 ● 設法讓部屬累積許多成功的小經驗,以培養他的自信心,因為攻擊別人常是為了保護自己,部屬有可能因為不夠有自信,才會把矛頭轉向別人。
 ● 告訴部屬人生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把錯誤怪到別人身上,等於是不戰而敗的行為,這樣做雖然可以獲得一時的解脫,但長遠看來,只會讓自己陷入更加痛苦的深淵。

 栽培部屬的方式不能一成不變,在交辦工作的同時,必須確認部屬「不會逃避工作責任」。以上提到的每一項引導方法都有關聯,只要善用這些方法,就能夠順利以工作來栽培部屬。(本文摘自《交辦的技術:當主管就該懂的帶人訣竅》,大樂文化,2011年1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