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MBA的小眼睛貓頭鷹_從工程師到產品設計師

網路上的部落格多如繁星,新創立的部落格越來越難吸睛,但愛比松鼠(http://www.ipevo.com.tw )卻是一個例外,愛比(ipevo)雖然是一個製造數位像框、網路相機的科技公司,但工程師們的設計創意和思考力讓人驚豔。

我看過台灣很多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或研發機構的網站,基調都是硬梆梆的產品或服務功能介紹,文章語氣大都客觀、中性,很難從中嗅出作者的氣味,他們只代表公司發聲,是集體的縮影,而非獨特、鮮活的個人。

但愛比松鼠卻截然不同,它的作者來自公司員工,他們的文章不是被動的工作要求,而是主動的分享,不但熱情洋溢、匯聚不同的個人特色,還分享許多國際最新產業動態,我們可以從中感受到幾絲「工作即興趣、工作即玩樂」的氛圍。

愛比松鼠上最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就是denischang寫的「從華碩ePad和Apple iPad的螢幕比例談產品設計思維 」,他針對華碩採用業界最常使用的16:9的螢幕規格,和蘋果電腦獨樹一幟採用4:3規格的原由,做了深入的分析。

4:3螢幕規格的好處,是橫看、直看都行,對使用者最方便,缺點是因為使用的數量不夠多,所以價格比較貴,甚至有斷貨的危險,16:9的螢幕規格,只能橫看,直看就太窄了,但好處是價格便宜。

蘋果產品的設計把「使用者體驗」擺第一,加上自己在產業界的龍頭地位,所以毅然採用4:3螢幕,做數位相框的愛比公司,雖然也深知「對螢幕顯示比例的重視,是產品設計時要為使用者設想基本的第一件事。」,因為公司小,才犧牲第一選擇,遷就使用16:9的螢幕。

但是因為深入思考過,愛比公司嘗試用設計去解決這個問題,用軟體把螢幕直立顯示時下方多餘的空間,拿來顯示文字資訊,結果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還算不錯。

因為自己的切身經驗,所以denischang說:「當iPad發表的那一天,我第一件注意到的事,不是它有多麼的薄、設計有多麼簡潔、也不是Steve Job展示它運作時有多麼的順暢,而是它的螢幕竟然是4:3的顯示比例。」

這就是「英雄所見略同」,能與科技界至尊的觀點不謀而合,也印證出愛比公司的實力了!

愛比的工程師大概是國內最具「設計」特色的,從愛比松鼠的文章中,就可發現愛比員工的設計力、思考力都很傑出,一般工程師在這兩方面卻很缺乏,他們往往只是把上司交代的工作做好罷了。

想要領略產品設計奧妙的朋友們,不妨多去愛比松鼠窩探密吧!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