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德/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海峽分校教授

 有些人認為人類最早的一本書,是中國的《易經》。《易經》是一本談變革的書,此書在今天仍具有其時代意義。《易經》是將八卦相重疊為六十四卦而組成,代表了洞察天地間及人事上六十四種不同的情境,並且提供人們在不同情境下,如何分析個人和企業在大環境下的時、勢、位等因素,該持何種心態、採取什麼行動、以及如何提升自身的修養,以趨吉避凶,化險為夷。

 《易經》雖然是一部源於卜筮的書,但更可視為人類首次嘗試發展出一套有關變革的科學。《易經》所傳授之美德有:觀微知著、有彈性和堅忍不拔的韌性,以及在各種情勢下,都會去了解其他人所持的立場,並且能易地而處(attentiveness, flexibility, perseverance, and awareness of where other stands in a given circumstance) 。這些修為在經營管理一個變化莫測的現代企業時,更顯得重要。

易經中的錯綜卦變

 《易經》的六十四卦,可相互轉化(包括錯卦、綜卦、互卦和卦變),產生錯綜複雜的變化,由此可以想見古人所處環境之複雜。在現今瞬息萬變的時代要經營一個企業,高階主管更要將《易經》所傳授的「識變、知變及應變」之能力和修養發揮出來,才能與時俱進,不斷地調整企業組織、功能、程序、人才和策略的組合,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先進技術和產業結構。

 外在環境起了重大的變化,可能使得企業走上窮途末路或是出現轉機,面對此困境和機會,一個高階主管要能奮力圖變,才能因窮而變,因變而通達,因通達而行之久遠。一個積極的高級主管,應該更上層樓,識變於機先、掌握變化,成為創造時勢的英雄。高階主管的職責就在於引領企業求新、求變以面對變局。

 一般人或企業因為「習慣成自然」,大都貪圖安定而抗拒變動,因為任何變革都有相當大的不確定因素和風險,並且經常會影響到某些個人或團體的既得利益,若處理不善,很容易招到其消極的抵制或積極的對抗而失敗。若是已經到了人人都認為非改不可的地步再去改革,則較易為人所接受。但是等到「非改不可」時再求改變,可能已經為時晚矣。

 改革經常是先知先覺者,在眾人之危機意識尚未覺醒時開始推動,在此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強大的阻力。改革者一則要不斷與各利害相關的單位和人物(stakeholders)溝通,以得到其支持;另一方面也要從一些易見速效的事務入手(picking the low-hanging fruit),以收服人心,並得到有力人士對改革者的信任和持續不斷的支持。(本文節錄自《逆勢求勝》第四章變革管理──帶動企業從A到A+的祕訣,商周 出版,2011年11月13日)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20).jpg 草嶺古道 山中狂奔挑戰賽 - don1don 動一動 www.don1don.com (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