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村克己/經營顧問、芝浦大學研究所客座教

 一件複雜的事情即便花費很長的時間仔細說明,也很難一次同時說服許多人。例如,在一家有一萬名員工的公司裡,即使社長滔滔不絕地傳達公司的經營方針,員工還是什麼都記不住。這時候,最管用的方法是用一秒的習慣來創造概念。把訊息當做概念,用一句話來表現,是最有傳達效果的。 

 以公司為例,假設社長說:「我們公司的經營方針是『瘦身經營』,所以我們徹底削減固定費用,以改善成本結構。」如果「瘦身經營」這個概念是明確的,那麼社長就能輕而易舉地向一萬名員工傳達這個訊息。 

 所以,與其提面面俱到,不如集中一點火力全開。一般來說,人們並不想了解複雜的事物。所以,愈簡單(單純明快)的事物,愈容易了解,也愈能夠正確地傳遞給更多的人。 

 當顧客問員工「你們公司賣什麼?」時,如果員工回答「什麼都賣」,等於在說公司毫無特色。相較於在平均分數上獲得高分的平凡資優生,在某個領域出類拔萃的優秀人材會獲得比較高的評價。 

 公司也是如此。在顧客的心目中,「在節省能源上業界第一」的公司,比什麼都能做的公司更具有價值。邊聽別人談話,邊幫他歸納主旨 

 另外,不只是在自己說話時,當聆聽別人談話時,也要養成問「所以呢?」的習慣。一邊聆聽談話,一邊以條列方式來歸納說話者的主張,將有助於提升理解程度。 

※※※ 

 在這個世界上,並非每個人的談話都淺顯易懂。所以,我們要有保護自己的對策,那就是一邊聆聽別人的談話、一邊歸納他的主張。藉由問「所以呢?」就能夠一邊區分話語中哪些是枝節、哪些是正題,一邊以正題的話為中心來聆聽談話。 

 聆聽談話的人如果活用了提問「所以呢?」的一秒的習慣,以條列方式記下說話者的主張,就可以提高自己的理解程度。(本文摘自《一秒就能做對決定:做交易、做選擇、下判斷,我當場就能解決難題》,大是文化 ,2011年10月26日出版)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21).jpg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jpg -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