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漢克.摩爾(Hank Moore)/企管顧問暨趨勢專家

編按:本文作者認為任何企業或組織都像一棵大樹,每天看起來好像都一樣,其實有些葉子掉了,有些樹枝腐爛了,最後發現時就用急就章的做法,想拯救已經千瘡百孔的大樹。這樣做不但沒辦法讓大樹生長茂盛,反而讓大樹枯萎並提早凋零。以此提出他的理論。 

 企業樹理論包含「七」大分枝,企業日漸壯大並邁向成功,也必須經過「七」個階段。

 一、小心擬定創新策略,讓企業得以穩定成長。 
 二、分析及調整產品和流程。要讓企業永續發展,最可行的做法就是通力合作。 
 三、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利器,要保護企業商譽,就要愛惜員工,因為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企業必須培養人才,獎勵員工並充分授權。 
 四、培養專業技能、進行績效評估、制定道德規範、建立企業價值觀與責任感,同時傾聽民意,這些事情都很重要,必須利用策略規劃妥善處理。 
 五、做生意仰賴的是可貴的互信,明白這個道理又把它發揮到極致的企業就能日漸壯大,不懂這個道理的企業就會走向滅亡。 
 六、打造一個實事求是又活力十足的企業,用心培育企業願景,終究能享受到豐碩的成果。 
 七、不停止思考、不中斷規劃、不放棄夢想、不輕忽團隊合作的力量。 

 我決定將企業比喻成一棵大樹,因為那是我們日常所見之物,企業跟樹木十分相似,樹木的主要分枝就代表企業各個組成部分,包括:核心事業、營運作業、財務、員工、業務發展、企業的知識體系,以及企業願景。 

 儘管大多數企業沒有規劃能力,但是遠見之士還是努力想辦法,讓企業得以有效運作。他們努力工作朝目標邁進,參加研討會並閱讀相關書籍,也向顧問請益。當管理高層無法重視他們發現或建議的改善方針時,就會讓他們備感挫折;他們知道企業墨守成規,管理階層安於現狀,整個狀況讓他們覺得深陷困境、動彈不得。 

 定期進行檢討評估,就有助於避免這種狀況。管理階層往往被日常瑣事所困,誤以為策略規劃是自己不可奢望之事。必須有人點醒企業主管,讓他們知道自己真的可以成為遠見之士。定期進行檢查評估,就能讓企業挖到寶藏,讓企業邁向卓越。因此,管理高層必須堅守這項原則,為員工樹立榜樣。 (本文摘選自《企業樹法則:讓你節省六倍成本,創造無限獲利!》,商周出版,2012年1月8日)


395248_293100817422160_152945711437672_761552_1627135149_n 420367_293100370755538_152945711437672_761547_1514060185_n 421616_293098344089074_152945711437672_761511_11176290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