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甄薇/媒體工作者

編按:本書摘選自王雪紅的故事,文中記述其父親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所教導的時間觀念,並從中得出自己的體會:給家人的時間。

 「身為一個兒子,坦白說,我從小一直認為,父親給我們的時間實在太少了。」王永慶的小兒子王文祥說。說話的同時,透露出想向老天爺討個公道的意味。

 王文祥出生後,王永慶的事業蓬勃發展,生活非常忙碌,應該是最受寵愛的么兒,卻來不及參與早年父親開著吉普車載兄姐出遊的快樂時光。

 弟弟對父親的抱怨,王雪紅相當認同,「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爸爸給我們的時間真的太少,這對我來說是一種遺憾。」王雪紅悠悠地說。

 王永慶絕對是全世界最優秀傑出的企業家之一,但是他花在事業上的心思和時間越多,能給予龐大家族和眾多子女們的時間就越少。王雪紅發現,這個全天下最忙碌的董事長爸爸,不只在事業經營上樣樣講求成本管控、經營效率,就連長達九十二年的人生歲月中,分配在事業和家庭的時間比例,也經過成本計算。

 在外界眼中,王雪紅的人生精采又完美,令許多人羨慕。她曾在一份國際知名、為名人量身設計的普魯斯特問卷中被問及「如果您可以選擇,您希望什麼事、物重新出現?」她的答案是「我覺得這個世界太美好了,我希望從一歲再開始,或者再活一遍。」即使人生這麼美好,在她內心深處,永遠存有「無法與父親有更多時間相處」的遺憾。

 為了彌補這個人生缺憾,她選擇全面修改她父親的「時間分配法」,也就是事業與家庭的比重為九比一;即使無法將兩者的比重調整到如天秤般的對稱,「家庭」在王雪紅心中的比重,是不能「過度不平衡」的。

 為了彌補「爸爸總是不在家」的遺憾,「我會多花一些時間和兩個兒子相處,和孩子們相處是非常幸福及珍貴的時光。」身為兩個高大男孩的母親,王雪紅以父親為借鏡,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忙於事業而犧牲和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

 大兒子Eddie二十二歲,同樣念美國柏克萊大學,繼承母親熱愛音樂的細胞,王雪紅當年想當鋼琴家的夢想,也許有機會在大兒子身上實現。他一直是王雪紅心靈分享時最貼心的寶貝。

 每當她面對英特爾或蘋果公司侵權官司纏訟,貼心的Eddie都會聆聽母親吐露心事,了解並分享看法,然後母子一起向神祈求禱告。說也神奇,王雪紅創業二十多年來,不論遭遇多麼強大的威脅或是低潮,只要和母親、Eddie一起禱告,關關難過卻關關過,再次露面的她永遠像是充飽了電,精力充沛,信心十足。

 正值青春期的小兒子Thomas,活潑好動,精力旺盛,是全家最疼愛的開心果,常常和父親陳文琦研究機械模型,一聊往往就是兩、三個小時。由於一直和阿嬤王楊嬌一起在舊金山的老家生活,Thomas可以說是「阿嬤最後一個帶大的乖孫」。

 「只要一有空檔,我一定會多陪伴兩個兒子。」王雪紅笑著說,「我覺得孩子們是神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她堅持不論事業再怎麼忙碌,即使一趟飛機航程至少十二個小時,她寧可當空中飛人,也樂於為家庭和事業兩頭奔波。

 每隔一段時日,她一定會空出一段時間與兩個寶貝兒子獨處。對王雪紅來說,當兩個寶貝兒子最親密的老媽,比當人人歆羨的「台灣首富」還要快樂,因為「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成本是無價的」,這是王雪紅從忙碌的父親身上學到的功課。(本文摘選自《王雪紅的故事: 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聯經,2012年5月11日出版)

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