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十一月初,受邀到北京參加第三屆CEEFE大會,這是針對中國企業數位學習的發展現況與產品,所舉辦的論壇與展示活動,我參加其中「混合式學習」專題的研討。

 這次大會,雖然是由私立的博奧公司舉辦,但規模及主講者的陣容都頗有國際研討會的架勢,尤其開場,還請來舞獅團助興。2001年,主辦人秦宇與我就從網路上結識,那時他的在線學習網站才剛開張,我寫的eLearning心法專欄,就是每週除了在總裁學院發表之外,也同步刊登在秦宇的網站上,看他十年下來,辛苦有成,唯有透過累積多年的企業與數位學習產業的人脈,才能舉辦出這種規模的CEEFE大會。

 這大會也讓我滋生許多感慨,相較於台灣,大陸的企業數位學習發展晚了五、六年,但因為移動及網路科技的發達,他們在培訓體系整體規劃與科技整合應用上,頗有收穫與創新,尤其在移動學習、混合式學習和遊戲學習上,都有精彩的案例出現。

 台灣的企業數位學習,雖然開始的早,但是處於web 1.0時代,當時的重點是數位教材的製作,政府以補助、評選和獎勵企業為手段,很多負責的人也因推動數位學習有功,獲得晉升,但繼任的人無法再以同樣專案獲得長官青睞,只有另外找新專案,來呈現績效,卻也導致數位學習停滯不前。

 因此,很多企業的數位學習,大都是原地踏步,以提供自學教材為主,甚至少數公司,因種種原因而停擺,即使有些企業持續更新,也是往人才管理、績效考核的方向深入下去,但在與web 2.0有關的社會化學習(social learning)、移動學習(mobile learning)、遊戲學習方面,似乎沒有亮眼的成績。

 相反地,大陸雖然起步的慢,但正好碰到web 2.0迅速發展的時刻,大陸人人網、開心網、新浪微博、QQ即時通訊的普遍蓬勃使用,刺激群眾的思維,讓企業數位學習的推動者很自然的會考慮應用這些新技術和工具,對移動學習的應用更認為是大勢所趨,積極開展。

 大陸的電信產業、銀行業、外商機構、航空公司與醫藥業等,都是前景良好,培訓經費充裕,又有意願改善培訓,引進新科技的企業,所以這次大會上發表了許多成功的案例,例如西安楊森藥品公司,將為兩千多名的銷售人員,每人配給一個iPad,不但提升銷售代表的專業形象,使用iPad也有利於對顧客解說,方便他們隨時查找公司知識庫,尋找學習資源,利用拜訪客戶空檔,進行學習,有問題即時求教於公司同仁,公司也可隨時追蹤銷售人員的工作動態,這不是徹底的移動工作與學習嗎?

 此次大會有三大特色,第一是由秦宇分享的2011中國企業e-Learning應用趨勢與現況,第二是2011最佳企業e-Learning應用獎評選與頒獎,第三是九場主題明確的論壇。

 這九個主題選得很好,顯現出大眾關注的焦點與趨勢,他們依次是:學習管理系統企業應用,金融企業e-Learning應用,移動學習企業應用,企業數位化資源建設,非正式學習與社會化學習企業應用,混合式學習企業應用,虛擬教室企業應用,遊戲化學習企業應用,人才管理與考試測評企業應用。

 每個與會者都拿到兩本值得參考的報告,一是「2011中國企業e-Learning應用研究報告」,另一個是「2011中國企業e-Learning應用最佳案例精選」,這些案例包含西安鐵路局、中國廣東核電集團、深圳航空、中國移動廣東有限公司、北京移動、諾基亞、國美電器、中國工商銀行等,由此看出,涵蓋面是相當廣泛的。

 進步太慢,就是落伍,尤其移動學習跟App的市場開拓密切相關,我衷心盼望台灣政府正視大陸企業數位學習迎頭趕上的現實,勇敢面對與因應! (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5).JPG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