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查.加拉格(Richard Gallagher)/溝通專家

編按:本篇摘選自遠流出版的《別和刺蝟亂說話》一書,作者採取寓言方式,以人類行為,生動刻劃出實際生活中可能發生的客服問題,進而協助讀者在面對這類情境時可以應用的小技巧。

 當政府決定裁掉心理健康部門時,所有員工的心裡都很不好受。不過,一群被遣散的心理醫師決定共同出資開設酒吧與燒烤店。他們認為,憑著自己傲人的學歷以及對人類行為的專業,這家酒吧一定能吸引許多顧客上門,創造獲利。其中一位合夥人在幫忙擺放桌椅和裝置燈具時,開玩笑的說:「這其實就是一種不同形式的心理諮商和藥物治療。」

 但是,這家名叫「說溜嘴的佛洛依德」 開張後,情況卻顯得有些不對勁。年輕洗碗工艾德是首先注意到酒吧氣氛有點不太對勁的人。他在餐飲服務業工作過幾年,但是他在這家酒吧裡聽到顧客的談話,卻是他在別的餐廳從來沒聽過的,例如:
 「我看到你請她喝酒,可是被她拒絕了。告訴我,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看到地主隊輸掉比賽,你一定很生氣吧!」
 「我想評估一下你是不是喝多了。你覺得這張墨跡圖看起來像什麼?」
 「聽起來,你好像對於支付這筆費用有點情緒不適。」

 後來,其中一位酒客把艾德拉到一邊不太高興的說:「以前是酒保聽我說話解悶,感覺就像我的心理醫師一樣。但是現在,心理醫師變成我的酒保,感覺實在很彆扭。」聽完這番話,艾德決定他不能再旁觀下去,他必須把酒客的想法告訴醫師。於是艾德很有禮貌的走向其中一位醫師,然後說:「醫師,我覺得那位客人好像不太高興。」

 醫師以標準的心理醫師的態度嚴肅說道:「我想他和母親還是有些衝突還沒解決。」

 艾德又說:「我不這麼認為,醫師。對大部分的人而言,他們晚上出來小酌兩杯只是想放鬆一下,並不想被一群心理醫師包圍著分析他們的心理狀態。我覺得我們真的要好好改變一下。」

 後來這些心理醫師決定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艾德於是帶著他們去當地其他酒吧參觀見習,並指出酒吧裡的酒保和服務生通常都會做哪些事,盡量讓顧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醫師們則是認真的寫著筆記。後來,艾德還帶了一位從事餐飲業的朋友來酒吧,以專業人士的立場告訴這些心理醫師,人們為什麼要去酒吧喝酒,以及他們想要在酒吧裡看球賽、交朋友、認識異性。最重要的是,艾德要求每一位心理醫師一致同意,不再舉行每週四固定的「尖叫治療」活動。以前醫生也會對病患採取這種治療,但是因為在密閉空間裡眾人一起尖叫,實在很令人不舒服,所以他們決定停止。

 一開始,這些醫師難免不太適應新的規定。一個星期過後某一天,史密斯醫生又拿出心理醫師的姿態,對一位酒客說:「如果達拉斯牛仔贏得這場比賽,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顯然他是在開玩笑,但是因為醫師們還是太認真了,所以酒客還是會覺得不太自在。所以後來醫師們只好學著放鬆心情,不要再拿出心理醫師的樣子。他們開始稱呼顧客的名字,甚至在端飲料或點心時,還會和客人閒聊一、兩句。

 自從酒吧開始調整經營模式以後,成效頗佳,於是有些醫師想,也該是時候為酒吧換個名字了。「酒精療法」似乎是個比較適合當做酒吧的名稱,而不像心理諮商機構。

 每一位醫師都從原本「誘導」酒客談論自己的感覺,轉變為隨著顧客的心情起伏說話。他們終於學會一對一和顧客聊天時,不要分析或確認顧客的情緒。到最後,他們的經營模式中,唯一保留與心理諮詢專業相關的活動,就是每週足球日酒吧會邀請運動心理學家,向酒吧的顧客分析對手球隊的策略。

 當然,醫師們難免會犯老毛病。例如,有一次有位客人在酒吧說,他今天真是倒霉透頂了,結果站在吧台後面的每位醫師毫不思索直覺的說:「告訴我,你有什麼感覺?」幾個字。但是身為酒吧經營者,他們應該要說的是:「要不要來杯啤酒消消氣?」才對。雖然如此,現在的酒吧已經轉型成功,客人還是會繼續回來喝酒。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覺得酒吧現在的經營模式比以前更有治療效果,這才是酒吧應該有的樣子!

 寓意:不要自以為是,要了解顧客的想法

 如果你想要比同業吸引更多顧客,有一個簡單的小技巧:了解顧客在想什麼,然後想辦法滿足他的需求。

 許多公司的經營模式都是專注於自己,特別是小型企業更是如此,但這並不是服務客戶該有的精神。舉例來說,這種公司的廣告都在強調「我們」賣什麼,而不是商品對「顧客」有什麼幫助;很多顧問會告訴客戶「我」可以做什麼,而不是「你」需要什麼;很多禮品店裡都會高掛「損壞請照價賠償」的牌子;有些商店員工經常在顧客進門時說:「我們再過五分鐘就要打烊了」。像這樣的公司和員工,都還要再學習使他們的生活和事業更上一層樓的成功關鍵態度。

 故事中的心理學家在改行開起酒吧時,就應該改變他們的態度,也就是說,他們必須拋棄崇高的學歷和證照,而要專注了解客人想要的是什麼。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需要從同樣的角度來審視每一件事:顧客是誰?想要什麼?需要什麼?如果你仔細觀察一些成功的企業,通常可以發現他們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了解顧客、把顧客想要或需要的東西做得比其他同業更好,然後再提供給顧客。同樣的方法也是你邁向個人成就最快的方式之一。所以,現在就開始試試看,你一定可以感受到成效卓著。

問題討論

*你有沒有看過那種專注於自己的專業,卻忽略顧客需求的情況?
*你可以做哪些事,幫助你更了解哪些事可以讓顧客高興,哪些事會讓他們討厭?
*你的公司有沒有那種可以幫助你從顧客的角度來看公司的員工?!(本文摘自《別和刺蝟亂說話:20個讓顧客開心買單的關鍵服務》,遠流 出版)
台灣 澎湖之美.JPG 台灣 澎湖之美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