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村洋文/FIRST VILLAGE執行長、企業諮詢顧問

 有些人會這麼說:「沒有適合我的工作」、「我沒辦法透過現在的工作自我實現」,然而真的是這樣嗎,這個世上不可能有一個工作是完全適合誰的。我們都得自己去適應工作,不可能有一個工作會像理想中的高級訂製時裝那般合身。

 任何人一開始工作都會吃苦,也會有許多煩惱要處理,甚至四處碰壁受挫,但依然要努力不懈,自我調整,慢慢地就會有所領悟。

 我認為,與其追尋運氣而不斷轉換跑道,不如徹底鑽研一件事情還要來得更為重要。

 無論是服務業、運輸業、金融,還是醫療、體育、才藝表演。一件事情只要徹底的去鑽研,大家最後都能鑽到一條清澈的地下水去。我這是借用創立京都陶瓷的稻盛和夫先生的話,而這裡所指清澈的地下水,是一個付出比任何人還要多的人最後所到達的境界。

 像我是做貿易的,一旦搞清楚這個行業後,最後終會抵達一片清澄明白的境界。這是欺瞞、逃避與待人不誠的人所無法到達的境界,只有待人誠懇,努力不懈並且持之以恆的人才能到達這片清淨的場所,也就是所謂的清澈的地下水。

 這個地下水很有趣,不管從哪裡挖,最後挖到的都會是同一個終點。

 我經常和上市公司的高層人士談事情,而且已申請股票上市的公司在日本僅有四千家。雖說現在全日本共有兩百五十萬家企業,但是其中卻只有四千家是上市公司。也就是說上市公司只占了這之中的○﹒一六%。

 這些高層人士就是站在這○﹒一六%的頂峰的人們。在和這些人交談的過程中,我了解到儘管從事的行業不同,最終依然會挖到同一條清澈的地下水。

 只要對方與自己一樣同為刻苦耐勞的人,那麼即使所從事的行業與年齡不同,仍然會有機會可以了解彼此。因為每個成功的人士身上都流著一條清澈的地下水。(本文摘自《天下沒有坐著吃的午餐:我要成功,我甘心地做》,遠流 出版,2012年1月1日)


IMG_8938.JPG IMG_896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