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者

 上課講得精彩,講得多的人,就是好老師,真的就是這樣嗎?

 John Seely Brown是美國著名的創新教育家,他參與新加坡二十一世紀教育改革委員會,指出新加坡現在強調的策略,就是「Teach less, learn more.(老師教得少,學生學得多)」,假如上課時間都被老師的講解佔用了,學生那來的時間思考和練習呢?

 我們常常認為上課滔滔不絕、幽默風趣、笑話一籮筐的老師,是好老師,至少補習班的名師是如此,即使我們聽得很專注,以為老師教的,全都進了自己的腦袋,可是,隔兩天,你能記得一成就不錯了!

 很多老師也以為上課若講得太少,是不敬業,心中會有罪惡感,他們一方面擔心家長會出面指責,一方面也不知如何有效運用不講課的時間。其實,灌輸式的教學是最簡單的教學法,不管學生有沒有興趣,不管他們懂不懂,只是依照自己或學校預定的進度趕下去,然後用考試來驗收,難怪有那麼多學生上課打瞌睡!

 大陸的李鎮西老師,是成都市武侯實驗中學的校長,也是大陸最具影響力的語文科教師,從1982年初當老師,就以講課精彩出名,得過數不清的獎項,但他卻不以此自滿,不斷追求突破,從講得精彩到講的少,讓學生從被動的聽講者,成為主動學習者,學生因此學會自主、合作、探究、分享。

 他的講課方式,從「以教為主」到「以學生的學習為主」,被大陸的專家稱為「民主課堂」。民主課堂中,他精心設計了「導學案」,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圍繞著導學案自主學習,這節「不講」的課,基本流程分為「學習目標、自學指導、課堂研討與分享、達標測評和總結反思」幾個部分。

 為了讓學校的老師對民主課堂建立信心,李鎮西老師特別用對照組的方式,以「狼」這篇文言文為教材,上午以「民主課堂」方式,對一班學生上了兩節課,下午則以「傳統方式」教另外一班學生,他講解得很仔細,逐字逐句地分析翻譯,也很生動,學生聽得相當專注,課堂上不時響起歡樂的笑聲。

 第二天早讀時間,李鎮西針對前一天上過課的兩班學生,同時進行考試,考試內容正是關於《狼》的。結果,「不講」的那個班,學生平均分86.24分,而「講」的那個班,學生平均分是71.9分。

 「講」的效益竟然抵不上「不講」!

 李鎮西說:「這樣一次測試結果也許並不能完全證明新的教學模式的優越性,但是有一點可以告訴了老師們,教師講得再生動傳神,都無法取代學生的自主學習。」 

 現在,李鎮西在「民主課堂」的導學稿上,還加上了學習方法的指導,他把學習分為四大步驟,要學生「讀一讀(課文)、查一查(生字)、劃一劃(重點)、問一問(問題)」,逐步教導學生學會如何學習的方法。

 民主課堂的基本模式是「導學案」加「小組合作」。「導學案」是學生學習的「路線圖」,是幫助學生如何學習的「指南」。而「小組合作」是學生學習的形式,是民主課堂實施的有效方式,是學生依據「導學案」所採取的行動。

 李鎮西認為,民主不僅僅是一種政治制度,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民主也是一種內在的修養。這種修養是尊重每一個人,相信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相信人與人之間是能夠和睦相處、真誠合作的。民主課堂的老師,一定先要具備民主的修養,才能接納每個不同特質的學生。

 而民主課堂的孩子們,則收穫到四樣最寶貴的禮物:孩子們的自信、出色的口頭表達能力、自學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等。

 李鎮西老師從很能講,而最後還是少講,代表了教學更上一層樓的境界,也突出了老師要「從講台上意氣風發的表演者,轉型成為默默培育幼苗的園丁」的新圖像。(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1 (52).JPG EMBA 小眼睛貓頭鷹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