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重仁、莊素玉/財團法人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作家

 我要怎麼去管理四十幾家公司?答案很簡單,我都必須授權。

 所以,第一,要選對的人,然後,授權給他。我用人的原則,不是我跟這個人比較好,才用他,而是用他的特長。

 識人很簡單,也不用拿什麼表格來計算什麼考績……。

 我跟這個人相處一段時間,憑直覺力,就知道他可以做什麼事。譬如,派沈幸柔去做AT(Afternoon Tea,為鈴木陸三於一九八一年,在東京所創設的餐廳,專賣英式下午茶風格的餐點;二○○七年,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與日商株式會社SAZABY LEAGUE合資成立「統一午茶風光股份有限公司( Afternoon Tea Taiwan)」)。她原來在統一超行銷部,看起來很適合做AT,就派她去。她年紀還輕,就先做營運長,等到她真的把AT這家公司經營得非常出色,有賺錢,有機會再提升為總經理。這跟她的資歷有關,她的同輩可能還在當課長。

 其次,每家公司都有董事會,每三個月,我會參加每家公司的董事會。

 另外,他們都會寫週報說明發生什麼事情,他們現在進度如何,我會看他們的週報。

 看週報時,我如果覺得這家公司運作得很順暢,寫個「Thanks」(謝謝),就過去了。我不會在雞蛋裡挑骨頭,一直講很多。我不會這樣,我會說OK,就pass過去了。

 譬如無印良品、黑貓宅急便、星巴克營運很順暢,就不會一直盯著他們,告訴他們要怎麼做。但是,我會針對比較有問題的公司,做重點管理。

 譬如聖娜多堡、21世紀風味館(編註:由統一企業轉納入統一超的子公司)等營運比較沒有那麼穩定,我就會跟他們說:「你的策略方向應該要怎麼做。」(本文節錄自《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一生感動一生青春》,天下雜誌,2012年9月27日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