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重仁、莊素玉/財團法人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作家

 我比較抓重點管理,向下管理時,有的事業只是個小事業,有的是很大的事業,管理的原則是不一樣的。

 如果是一個small company的leader(小企業的領導人),就要引導出一個策略方向,也就是說,這個新小事業,方向到底是什麼? 定位(position)是什麼?

 然後,要很清楚地、很明確地跟底下的人講方向是什麼?策略是什麼?

 溝通很清楚之後,底下的人就會進行所有的執行細節(detail)。

 我就看他們做的方向是不是對的。

 如果他們做的是對的,就不用一直抓著他們的手說:「你們應該怎麼走,應該怎麼走。」

 我常常舉例:如果今天我的司機一上車,就開始看我的書、看我的資料,我根本不用管他該怎麼開。因為他已經知道他的目的地了嘛!

 我只要跟他說我要去哪裡──目標,但如何抵達目的地,是司機的專業,他知道車要開往哪個方向,最容易到達目的地。我不用去跟他講:「你要左轉,你要右轉。」

 一個企業的領導者,一個單位的領導者,一定只要給底下的人一個目標就好,這樣他才可以很安心地去開他的車。

 如果我一直跟他講怎麼做,他的心會亂掉,他會很緊張,就會亂搞一通。

 有的團隊很資淺,你當然要教他,你沒有教他,他怎麼知道怎麼走?

 所以,我會教他如何開車才會比較安全。

 有的已經很專業的,就讓他自己運作,不要抓著他的方向盤,幫他開車。(本文節錄自《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一生感動一生青春》,天下雜誌,2012年9月27日出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