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部分鐵人都知道,補充「鐵質」可以幫助紅血球運送氧氣到肌肉裡,如果缺乏鐵質的話可能會導致貧血。雖然這是基本常識,但是也許我們都不知道,鐵質有多難被身體吸收,也很容易在耐力訓練的時候流失。


補充鐵質大挑戰

鐵質藏在很多食物中,尤其是非動物性的食物,而且很難被吸收到血漿中。有些食物也會阻礙鐵質的吸收,頭號罪犯就是 ─ 茶,成分中的「鞣酸tannic acid」會削弱鐵質。

還有,鐵質流失也是個大問題,例如:女性在每個月「大姨媽」來敲門的時候,會流失約28毫克的鐵質,量多的時候或有裝避孕環的女性,流失的量可能加倍。

另外,最近有很多新研究顯示,鐵質在運動員做耐力訓練的時候會大量流失,研究中,「自行車項目」進行6星期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後,會削弱「血紅素haemoglobin」、「血球容積比值Hematocrit」和「紅血球計數red blood cell count」,這3個數值會顯示身體鐵質狀態,訓練期間,「血清蛋白鐵serum ferritin」─ 攜帶鐵的血清蛋白,在第5週的時候湊降,甚至到了訓練後的恢復期也一樣下降。

  

這項研究發現,尤其在「跑步項目」訓練的時候流失最多,而高強度的「游泳訓練」也是會導致體內「血清蛋白鐵serum ferritin」急遽下降,同時也顯示較高濃度的「血清運鐵蛋白受體sTfR」。


「sTfR鐵質的狀態

  

過去,血紅素測試就能檢測出體內鐵質狀態,正常值是12-16 g/dl,任何低於12 g/dl就是「缺鐵性貧血iron anaemia」,然而,研究結果指出你有可能是缺鐵,但是不一定會被診斷成缺鐵性貧血,總之,「血清運鐵蛋白受體sTfR」是鐵質狀態的敏感指標。

  

當細胞需要更多鐵質的時候,他們會增加細胞表面的「輸鐵蛋白受器transferrin receptor, TfR」。一小部分的受器會脫離細胞表面,被運送到血漿中,這個過程可以被測量。結論是,高濃度的「血清運鐵蛋白受體sTfR」和「細胞」或「組織」缺鐵的基本程度有關。

 

較低的身體組織含鐵量

  

證據就是身體組織中較低的鐵含量,但是沒有相對應低的血紅素指數,削弱「耐力」上的表現。科學家現在相信組織中缺鐵,會削弱訓練的「適應能力」,導致耐力表現降低。

  

一項研究中,找來41位缺鐵但是沒有貧血的女性對象,一天服用2次鐵質補充品或安慰劑持續6週。結果不負眾望,鐵質補充品大幅增加鐵含量,包括「血清蛋白鐵serum ferritin」、「運鐵蛋白飽和度transferrin saturation」、「血清運鐵蛋白受體sTfR」濃度都有提高。

更驚喜的是,受測者的血液中的「血清運鐵蛋白受體sTfR」每公升高於8毫克,「最大攝氧量」也比沒服用補充品的還要高,相對的,低於8毫克的人,看不出補充品的成效。  

 

專家建議

 

甚至是輕微的缺鐵都會削弱耐力,還有身體對耐力運動的反應,這是鐵人們最不想碰到的結果。所以下面有些小秘訣提供給大家,特別是給年輕的女鐵人:

1. 一週吃1-2次紅肉,蔬菜可以多吃豆類、豌豆,雞蛋和堅果。

2. 維他命C幫助鐵質吸收,所以多吃柑橘類水果,莓果、馬鈴薯、甘藍菜、蕃茄、胡椒和奇 異果。

3. 吃肉的時候不要配茶和咖啡。

4. 如果想多攝取有助減肥的纖維素,不要吃麥麩製品,這樣會阻礙鐵質吸收,最好吃全麥麵  包和穀類。

5. 煮飯的時候可以用不鏽鋼,這樣可以增加食物中的鐵質。

6. 不要隨便亂吃鐵質補充品,長期大量服用會產生毒性。

 {參考資料:220 Triathlon/October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