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我以前聽過網易公開課中的幾門課,但獨自學習,只有聽、沒有互動的方式,每個視頻少則三十分鐘,多則一到一個半時,讓我覺得很吃力,自從發現史丹佛大學支援的Coursera(www.coursera.org )課程,就開始有新的選擇了。

 因為Coursera的課程有學習進度,每周的視頻雖然有五到七個模組,但總和的時間差不多在一小時左右,視頻之中,還有互動功能,每週有小測驗,通過老師的規定要求後,還可獲得證書,學習中發生問題,我還可到討論區中看看同學們怎麼說,或者向同學呼救。

 Coursera非常鼓勵同學之間互助合作,彼此幫忙,建議同一地區的學生組成學習小組,選擇當地的咖啡館,進行面對面的討論,依據他們的統計,當學生在討論區提出問題之後,平均二十二分鐘之後,就會獲得其他同學的回應。

 跟據我選讀三門課的經驗,我發現「和而不同」,是Coursera特有的精神,雖然課程網站的大框架一致,但不嚴僅要求執行細節,例如每門課程的長度,就由老師自己決定,目前我所見,就有短到四周,或長到八周的課,老師還可以在教學中適度加入不同元素,呈現獨特的魅力與風格,也標示出個人教學特色。

 例如「網際網路歷史、技術與安全」這門課的老師趁著出差,到美國各地舉辦「面會(office hour)」,事後還把視頻放上Youtube,幾乎每周辦一次面會。這門課有個wiki resources,讓師生都可在其上加入參考資源,介紹老師的網頁上,也把老師愛騎重機車、唱歌和室內裝修的嗜好,表露無遺。

 「電腦入門」老師所佈建的「線上實驗室(online lab)」,則讓學生馬上可以看見程式執行的結果,並可立即修改錯誤,每個老師都有江湖一點訣,只要留意,我們都可學到一些新東西。

 我持續選修Coursera課程的原因,一個是為瞭解MOOC的最新發展,跟老師學些教學方法與技巧,親身體驗名校名師的風采,一個就是擴轉與增進自我的專業知識,另外還可強化自己的英文聽力,獲得國際化的視野!

 在知識快速變化的時代,大學或工作中所學的,很快就會落伍,不花錢的Coursera,可說是最佳的、最先進的國際化專業進修管道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