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鄒景平/總裁學苑專欄作家

 大學教育真的會改變嗎?去年比爾蓋茲說「2015年時,最好的大學是在網路上。」我還不太相信,但是參加了由史丹佛大學知名教授主持的「人工智能」線上課程之後,才開始相信,蓋茲說的是真的。

 我因為十月底到北京兩週,中斷了「人工智能」線上課程的學習,但我還是不時會到課程網站,看看最新狀況,最近看到老師講「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激起我的求知慾,也想看看大師怎麼教一竅不通的新手。

 沒想到,居然學得津津有味,在老師一步一步的帶領下,很快掌握電腦視覺的要素,老師不厭其煩的從最基礎的相機成像原理說起,適時的加上一些小測驗,當我送出答案後,馬上得到正確與否的回饋,讓我不感覺單調和孤寂,同時逐步克服恐懼,建立起學習的自信與興趣。

 「電腦視覺(computer vision)」一共有三個講次,第一個講次有三十三個視訊,第二個講次有二十個視訊,第三個講次有六個視訊,如今,兩天下來,我已看到第二講次的第十一個視訊,每個視訊最長也不過三分鐘,視訊播完後,下一個會自動連續播放,除非碰到老師出測驗,才需要學習者介入,來啟動下一個視訊。換言之,學習的進度與速度完全由學習者來控制。

 這個課程雖然目前已無法註冊,但有興趣一窺究竟的人,可以從Youtube上觀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AXx0H_kBCPE&feature=player_embedded ),只是缺少互動的測驗,老師不會給你學習證明而已。

 這門課,讓我回想起以前在美國唸書時,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學,基本型態相似,但線上學習卻讓我學得更深入和徹底。大班上課最大的苦惱,就是不能叫「暫停」,老師無法為某個學生做特別服務,然而線上課程卻做到了,我可以按照自己的瞭解程度做反覆或暫停學習。

 學「電腦視覺」,讓我感到驕傲與幸福,你想想,世界一流的人工智慧專家為你講課,還不收學費,而且你不但聽懂了,還越學越有趣味,原來這麼枯燥的主題,你也可以輕鬆學會,增加不少自信,但也瞭解,要深入學習,還是要有紮實的數理基礎。在科技帶來許多環保和生態浩劫的威脅下,這卻是科技可以造福人類的地方,我們要善加珍惜呀!

 今年十二月五日,紐約時報登出一篇文章,標題是「教室講課的喪鐘—科技是個人化教育的護照(Death Knell for the lecture: Technology as a passport to personalized education )」,作者是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的Daphne Koller教授,她就以Khan Academy和今年秋季史丹佛的三門線上課程公開課為例子,說明從歐洲文藝復興以來,就從未改變的教室授課模式,已經敲起了喪鐘。

 明年春季,史丹佛大學還要開辦公開的線上課程,這次的課程數目更多,共有十四門,除了科技相關課程外,還包含更多領域,如微型創業、機器人學習、解剖學、綠建築建造等等,現在就可以註冊,詳情可見此網頁(http://www.openculture.com/2011/11/stanford_launching_14_free_online_courses_in_januaryfebruary_enroll_today.html)。

 這些課程的註冊程序非常簡單,只要填入郵箱及姓名即可,有興趣瞭解它們的效能、衝擊和影響的人,不妨親身一試!(本文刊登於總裁學苑。歡迎您在讀者論壇上交流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