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榊原英資/青山學院大學教授

 講到專家這個話題,我馬上就會想到一位我曾在大倉飯店(Hotel Okura)遇到的大門接待員。一般來說,大門接待員的工作要站在旅館入口招呼迎接客人、負責為他們打開車門,再引導他們進入大廳。

 「不過是幫別人開個門,這種事誰都辦得到吧?」也許各位會這麼想。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不只是幫人開門,還要成為一位記住所有顧客臉孔的接待員,你有辦法嗎?

 大倉飯店每天都有許多顧客進進出出,要把這些人的名字跟面貌都記住,還得將這一千人、甚至是一千五百人的名字跟面貌都對得上才行。這可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吧?

 我在政府機關工作期間,有一天為了處理事情到那間飯店去,當時還是個無名小卒,在入口處突然聽見那位大門接待員對我說:「啊,榊原先生,您早啊。」當時讓我非常驚訝,也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你不覺得這位接待員具備很厲害的服務能力嗎?也許他原本就擅於記憶別人的名字跟臉孔,不過他私底下一定付出了不少努力。當下我就覺得「這個人是接待的專家啊。」

 即使是這種看似不起眼的領域,還是需要讓人印象深刻的專家。(本文摘自《我該學什麼,金錢地位能不請自來:》,大是文化 2011年3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