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阪裕司/Oraculum人與組織研究所負責人、日本感性工學會理事

 這是個小鎮酒商的故事。有一天老闆接到一筆訂單,一位老顧客委託他準備喜宴要用的伴手禮——紅酒和日本清酒。這個老闆提出了建議品牌之後,並沒有因此認為事情已告一段落,他還想到了其他更有趣的做法。

 首先,他製作了新郎新娘專屬的標籤貼紙,並且把它貼在每一份伴手禮上,他又想到,收到禮物的人,可能並不了解這是什麼酒,於是還分別放進了酒的介紹。

 尤其是這份酒的介紹,實在寫的太好了。內容並不是詳細說明酒的製作原料或生產地等特色,反而是寫著「這是新郎○○所推薦的紅酒」,然後開始介紹新郎的為人與個性,並且在介紹文末寫上,這瓶紅酒正是擁有像新郎○○般的個性與特色;另一方面,介紹新娘的部分也是如此。

 所有的創意都以新郎和新娘為中心,讓參加喜宴的賓客感到非常歡喜。

 光是這一份用心,就值得我們參考與學習。但我還特別注意到一件事,這位酒商寫信給我,其中後半段說到:「我店裡的顧客對我說,這次結婚喜宴的伴手禮,要託我幫他準備。」他還說:『雖然婚宴會場也推薦了其他酒商,不過我覺得如果是您的話,也許可以幫我做一點不一樣的事』。」

 「如果是這個人,也許能幫我做點什麼」——身為生意人,能否讓顧客有這樣的想法?這件事非常重要。與顧客慢慢培養人際關係,總是為顧客提供樂趣或驚喜,長久下來顧客就會對你抱持這樣的期待。當然這一次,這位老闆也沒有讓顧客失望,成功的回應了顧客對他的期待。

 從這個例子裡我們可以想像,不只這份伴手禮,恐怕今後一輩子這對夫妻都會持續在這間店購買酒類商品。加上由這對夫妻以及當時參加喜宴的賓客們口耳相傳的口碑,也會繼續擴散,而這才是真正「賺錢」的地方。(本文摘自《招福招財:小店大人氣88王道》,遠流 出版,2011年10月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