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約作家朱子】

2013亞籃賽在菲律賓開打,中華首勝上屆亞軍約旦,令人振奮,南韓首戰63:59撂倒上屆冠軍大陸,為亞籃投入最震撼的改變。

三年前姚明因傷退役時,我就預言大陸男籃在亞籃的霸權已經出現危機,08年北京奧運靠姚明撐住,還拿下第八。

2011年伊朗在亞籃賽四強賽意外栽了跟斗不敵約旦,幫了大陸大忙,大陸在冠軍決賽不必面對伊朗,最終靠主場優勢和球運,一分力克約旦,奪回失去兩屆的亞籃賽冠軍。

伊朗是07、09年兩屆亞籃賽冠軍,也是目前亞籃最好的球隊之一,今年伊朗奪冠呼聲還是最高。

2011年的幸運和主場優勢不再,大陸昨天預賽首戰面對南韓,兩隊打亞籃最經典、最精采、最有對抗性的一場好球,這場球可以做為南韓重新成為亞籃霸主的宣誓,也可以做為大陸男籃長城崩裂的開始。

大陸、南韓之戰,防守之緊密,禁區對抗之高度、強度,雙方全場壓迫防守的強度,都是亞籃之最,南韓的戰術執行、小組搭配、處理球的細節比大陸稍好,這是最終南韓可以取勝的原因。

大陸的優勢在身材和禁區,易建聯、王哲林、王治郅組成的213公分三塔,讓南韓望塵莫及,李曉旭和周鵬206公分的大前鋒高度與對抗性,更叫南韓痛苦掙扎。但南韓還是靠著出色的快速協防、收縮防守包夾禁區,成功堵死大陸,大陸外線也全線失靈,給了南韓贏球機會。

雙方再打一次,南韓不一定會贏,但身材佔盡優勢的大陸就算能贏,也不會贏得太輕鬆,這場球真的是亞籃史上最經典傑作,不論攻防、對抗、用兵、應變,值得所有教練、球員好好參考學習。

這場相當於亞籃冠軍戰的大戰,許多想法和趨勢,可以跟球迷分享。

1、大陸三名年輕控球後衛陳江華、劉曉宇、郭艾倫,天分很棒,運動力出色,但組織力和經驗、火候都不足,外線尤其欠缺殺傷力,主導性太弱,關鍵時刻的得分、節奏掌握力不佳,這是大陸未來遇上伊朗、菲律賓還會有苦戰的罩門。

2、後衛突破組織力不強,外線沒有侵略性,攻擊力平凡,大陸更多只能靠強大內線單打獨鬥,靠第二波籃板攻擊取分,射手王仕鵬、朱芳雨也失去作用,打不出更好的團隊合作與戰術搭配,大陸男籃今年衛冕之路確定坎坷。

3、大陸希臘籍教練楊納基斯的壓迫防守要求與執教風格,確不含糊,雖然輸球,但我認為這是大陸還能展現韌性,靠強大防守和身材優勢,彌補團隊進攻不足的基礎,雖然輸給南韓,但楊納基斯會針對大陸的問題和對手特性,儘快做出修正,為大陸找到致勝方式。

4、南韓整體實力和高度,跟上個月來台打瓊斯杯全然不同,他們的戰術執行力和處理球的火候,遠勝大陸,更勝中華、約旦、菲律賓,南韓如果最終擊敗伊朗、菲律賓、大陸奪冠,我也不會意外。

5、首戰輸南韓,對大陸來說反而是最好的結果,總比八強、四強賽時輸球更好,教練可以做出調整和改變,球員可以取得教訓和警惕,不會喪失衛冕機率。

【2013/8/2 聯合新聞網】

 

全文網址: 大陸這一跤跌得不輕 長城崩裂開始 | 深入報導 | 籃球風雲 | udn運動大聯盟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469437#ixzz2ipEQRK8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