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龍/維貝塔(Viebeata)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

 在商務場合裡,和新客戶見面時,首先用到的就是「交換名片」的禮儀。我希望各位務必學到最強的名片交換術,讓對方在見面一週之後,都還對你印象深刻。 

 ◎交換不是目的 

 交換名片的真正目的,不在於交換,而在於和下一個動作產生連結,例如往後的拜訪,或是洽談生意等等。因此,從交換名片的那一瞬間開始,我們就必須進行良好的溝通,來維繫彼此的關係,讓雙方的關係順利進入下一個階段。 

 我曾經會見、面談過數以萬計的人,其中有些人確實讓我印象特別深刻,覺得「還想和他說話」、「和這個人談話特別愉快」。現在回想起來,我發現這些人有以下的共同點: 

➀最初的寒暄恭敬有禮 
➁展現出希望加深彼此對話的意圖 
➂顯示出希望今後能夠繼續聯絡的態度 

 具體情形究竟是怎樣呢?現在,我針對➀最初的寒暄要恭敬有禮,做詳細的說明。 
 
「您好,請多多指教!」恭恭敬敬鞠躬打招呼,再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這些基本事項相當重要。尤其是在交換名片時,經常有人會盯著名片,忘記了寒暄時要看著對方的眼睛。事實上,只要留意這件事並付諸行動,就可以讓對方留下態度端正的印象。 

 ◎把名片視為對方的分身 

 另外,具備恭敬對待名片的心態,也會非常有效果。我希望大家能夠把對方的名片當成他的分身,鄭重其事地對待。交談中,要先把自己的名片從名片夾裡拿出來準備好,留意不要讓名片的高度低於自己的胸部。收到對方的名片之後,如果立即放入名片夾裡,很可能會讓他誤以為:「你對我沒興趣。」 
(本文摘自《一張價值千萬的名片:初次見面,就讓人想主動聯絡你》,大是文化,2012年3月29日出版)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11).jpg 台灣最美的賽道-2011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下) (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