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佐木常夫/日本東麗經營研究所特別顧問

編按:本文作者以寫信給剛踏入職場的姪子「小遼」的方式,傳達給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一些建議。

 我聽說最近的年輕人都「無欲無求」。 

 是不是真的如此,我不知道。然而,確實也曾經聽你說過「我並不特別想出人頭地」、「錢賺夠用就好」這樣無所求的話。說到「欲望」,聽起來好像是什麼不好的東西,然而欲望是人類活下去的原動力。因為有所求,所以我們努力工作、努力讀書。 

 在工作的過程中,有辛酸也有痛苦。我年輕的時候,工作非常繁重。有一段時期,不但沒有週末,醒著的時間也幾乎都花在工作上頭。正因為經歷過這樣的時期,我才能體會工作的有趣之處,也才能成為一個獨立自主的上班族。而我之所以能夠在遇上艱苦的工作時,仍然不服輸地面對挑戰,也是因為我有所他求。 

 我希望藉著努力工作,將來可以過著富裕的生活,我也希望聽見別人說「他啊,真是個了不起的傢伙」。我希望能夠擺脫為人所用的身分,早日位居眾人之上、成就大事。我也很想升官,雖然不曾有過「當上總經理」這麼大的夢想,但我可是曾經期盼能夠坐上相近職位的哦!所以才會一直這麼努力。 

 不過,年輕時候的欲求都容易流於自我中心——我想要升官,我想要加薪,我想要立下功勞……,大概都是這些。正因為所求之事都流於自我中心,所以一定會遇上瓶頸。 

 跟你說一個小故事,讓你知道我是如何深切地領悟到這一點。 

 那是我三十幾歲的事。當時,東麗關係企業之一的一村產業經營陷入困境, 如果繼續惡化而演變成倒閉的下場,東麗將面臨數百億日圓的損失。當時,東麗派出包括我在內的十二名員工,到一村產業支援企業重建。 

 這家公司經營不善的狀況真的非常嚴重,包含潛在損失的調查、重建計劃的擬定、管理制度的完備等等,待處理的工作堆積如山。再加上已經瀕臨倒閉,挽救的工作刻不容緩,每天業務量非常繁重。 

 我在那家公司待了約三年半的時間,有一件事讓我感到納悶:被派到這家公司支援的員工,無一不是東麗最能幹的精銳,卻有一半左右的人無法展現工作績效。這是為什麼?仔細觀察一段時間之後,我明白了根本的原因。 

 這些員工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採取「在這裡立下功勞,然後回東麗求得相對報酬」的立場;另一類則是優先考量「該如何帶領員工,才能改善公司的經營狀況」。能成功創造工作績效的,是後者。 

 讓我們試著站在這些經營不善的企業員工的立場來看看。對他們而言,從東麗派來的人一看就是執行裁員的先鋒部隊,當然會有戒心,同時也會本能地啟動防衛機制。在這樣的心態下,他們根本不可能接受「想要在這裡立下功勞」的人。 

 說到這裡,你明白了嗎?「想要在這裡立下功勞」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欲求, 所以才會遭遇阻礙。那麼,「想要改善公司經營狀況」又是什麼樣的心態呢?是大志。 

 我認為,所謂大志,指的是許多人共同抱持的強烈願望。為了實現這個願望,我們可以名正言順地請求眾人合作、貢獻一己之力,也因此才有可能完成困難的工作或是較大規模的任務。 

 實際上,在東麗和一村產業的有志員工團結合作及努力之下,雖然耗費了十年的歲月,但總算還是成功地重新讓一村產業再站起來。 

 可是啊,小遼,從一開始就能秉持大志的人寥寥無幾。即使理智上知道應該這麼做,實行起來卻相當不容易。這是因為自我中心的欲望是源自於人的天性。 

 以小孩為例,他們如果想要朋友手中的玩具,是不是會使出力氣搶奪?而後雙方會大打出手,彼此都吃上苦頭。幾次相同的經驗之後,他們總算才學會先開口問問對方:「你玩完了借我好嗎?」像這樣一步步慢慢成長。 

 長大成人之後也是一樣的。當你遇上阻礙時,試著先問問自己:「為什麼工作會不順利?」然後自己尋找答案。藉由這樣的過程學會超越自我中心的欲望。 

 我自己也是這樣。 

 剛當上課長時,我一味地灌輸部屬「提升自我工作技能」的觀念。雖然我的私人因素——必須儘早下班、照顧家庭。這讓我不得已必須想盡辦法提升業務效率。然而,如果說當時我沒有一點點的私欲,想以課長之姿做出一番成績,那是騙人的。 

 可是部屬的反應總是不如預期,我也遇上了瓶頸。不過,在幾次煩惱之後, 我深切地體悟到,如果我沒有抱著打從心底期望部屬成長的心態(也就是大志),部屬是絕對不會真心與我站在同一陣線的。 

 想要成就一番事業,度過美好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要胸懷大志,這一切都必須在碰壁、吃苦的過程中才能獲得。 

 無欲無求,就沒有機會遇上瓶頸。因為心中有志,有想做的事,人才可能會狠狠地遇上瓶頸。也就是說,欲望在磨練之後便成大志。 

 確實,無欲無求或許就能過著風平浪靜的人生。因為不需要努力以滿足欲望,也不會在追夢過程中受傷。不過如此一來,就無法真正做到胸懷大志了。

 所以,小遼,我希望你有所求。 

 因為欲望將成為磨練你的原動力。 
(本文摘錄自《25句話語送給年輕上班族的你》,天下雜誌 出版,2011年12月7日)

台灣 澎湖之美.JPG 台灣 澎湖之美 (1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