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豪宅第一高樓_SFO千禧_ 大師房屋 (40).JPG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日本的發那科公司(Fanuc)一般人很少聽聞,但全球有六成的精密機械工具機都使用他們的控制系統,她是世界第一、也是日本第一的機器人公司,市值350億美元,上季的營業利潤率攀升至44%,被《商業周刊》形容為「隱藏的巨人(The Secretive Giant)」。

 發那科的創辦人稻葉清右衛門,為了塑造企業文化,曾拿一個比正常速度快十倍的時鐘給研究人員,提醒他們維持競爭領先;而創造與研究,正是該公司維持世界第一的最大動力。~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2010/11/24)

啟示:

 企業所需的創新是什麼?是「慢工出細活」的創新?品質雖好,但就怕顧客等不及。Fanuc 強調創新研發的速度,不僅是比對手快好幾倍,也等於是促使顧客可即早享受到其品質服務。

 事實上,所謂「速度」就是要縮短總週期的時間(Total Circle Time),什麼是總週期時間呢?飛利浦的湯瑪士和肯尼馬丁有個很好的定義:「從顧客表達他們的需求開始,一直到顧客的需求被滿足為止,所花費的總時間」。

 我認為創新研發的速度是企業平常應練就的基本功,也是成員共同的價值觀,不是只有硬體製造方面,服務業方面也是一樣適用,在設計服務的流程上,先決條件是必須和當地市場特色、風俗習慣與需求緊密結合,而不是複製別地的成功經驗即可,如此才能創造具速度感的服務機會。(黃祖強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BA的小眼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